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⑤|业绩考评: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8  作者:程丁 韦磊 薛婕 李豪 张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12年信访积案进行现场取证,为公开听证质证夯实办案基础。

2020年7月25日,最高检新闻办与检察日报社共同举办检察官业绩考评业务辅导与宣传报道研讨会。

全国省以下三级检察院业绩考评综合完成率

2020年7月 第一次通报 66.2%

2020年8月 第二次通报 80.9%

2020年9月 第三次通报 92.6%

至目前…… 96.3%

用好“指挥棒”提升办案质效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会长 高子程

近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步入深水区,检察机关面临提升法律监督品质和深入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挑战。如何纵深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兑现制度机制红利,是实务界关注的重点话题。

在与检察机关打交道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有了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检察官履职尽责更加积极主动,办案质效也进一步提升。考评促提升,考评出业绩,坚持和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有助于推动各地检察机关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也有助于推动检察工作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下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业绩考评“四个转变”优化“三个效果”

“针对傅某某的四项行政违法行为,行政部门发来书面回复,已将上述四项违法行为合并处理,向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日前,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检察院检察官陈祺铧在听到这个好消息后便迫不及待地进行了汇报,经过数不清多少回合的沟通、两次发出检察建议,这桩历时2年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终于可以结案了。

“现在检察官业绩考评更要求体现办案质量,有明确目标的办案将是我们的新常态,不单是走程序,最重要的是办案效果。”端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汉表示,作为广东省业绩考评试点基层院之一,该院着力解决不同业务条线评价标准不一、一人多岗考核评价问题等难题,结合端州实际和本地特色,努力打造业绩考评的端州样本。

该院采取“横向比较”考评模式,按照各业务条线在全市基层院考核排名情况,折算检察官业务最终得分,实现对不同业务部门间和同部门不同条线间检察官工作业绩的科学评价。对于员额检察官同时办理多条线业务的,按照各条线的考评指标分别计算成绩,其主责业务侧重得分。跨业务条线支援办案工作业绩作为该名检察官业绩附加分,纳入考评等次重要参考依据。自2020年7月以来,该院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的“指挥棒”作用初显,推动公益诉讼、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等多项检察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从“看数量”向“看质量”,“办结”向“办好”转变。在“指挥棒”的引导下,检察官办案目标更明确了,更主动地考虑如何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自从把案件风险防控列为通用类考核指标以来,检察官主动开展办案风险防控的案(事)件超过了10件。在一宗过失致人死亡案的办理过程中,风险预判促进了检察官更好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该院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业绩考评的助推下,该院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司法办案也取得了进步。

从“被动”向“主动”,“过得去”向“求极致”转变。该院检察官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在2020年下半年核查生效财产刑案件1801件,提出监督纠正意见60件,经验做法获省检察院肯定并在全市基层检察院推广。通过检察官业绩考评的导向作用,该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从上半年的74.2%上升到81.2%,确定刑量刑建议率是上半年的2倍,“案-件比”从 2.0优化到 1.53,公益诉讼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等业务数据均得到较好优化。

法学专家谈业绩考评

业绩考评的目的在于引导和激励检察官依法履职,有助于将业务能力最优秀的检察官推向最重要的岗位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鹏鹏

通过业绩考评,发现好的做法并总结推广;另一方面及时发现问题,帮助检察办案人员改进工作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狄小华

检察官业绩考评让监督工作更具可操作性,有利于实现自我监督与司法办案的有机结合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韩旭

设计科学的业绩考评软件是反映司法办案真实状况的“晴雨表”,并成为业绩考评的客观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魏晓娜

(本版文图:本报全媒体记者程丁 记者韦磊 通讯员薛婕 李豪 张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