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④|基层建设:长远之计固本之举
时间:2021-02-07  作者:郭树合 钟亚雅 满宁 金倩如 张培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举行政治理论知识竞赛,为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打好基础。

重庆市大足区检察院建立“文化遗产检察官”制度,图为检察官向专家了解石刻修复知识。

2019年底

最高检党组确定2020年为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年

2020年6月

最高检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会后,24名咨询委员分8个调研组围绕基层院建设进行集中调研,形成13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2020年10月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基层检察工作,提出抓实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三项要求”

2020年10月

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表彰了200个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2020年12月

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

在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巨野县政协副主席、巨野县新世纪银星购物广场物业管理负责人 尚瑞芬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自觉融入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各项具体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优质的检察服务和检察产品。

比如,山东省巨野县检察院依法办理涉疫情案件,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坚持“少捕慎诉”理念,审慎办理民营企业家涉嫌犯罪的刑事案件,在检察服务大厅专门开辟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对涉企控申案件优先办理等,工作成效非常明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希望基层检察院在下一步工作中再接再厉,主动参与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推动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建设。

小院也有大作为

浦江县检察院针对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明确目标

“四年了,这笔工钱还能再拿回来,多亏了检察机关的支持!”春节将至,在浙江省浦江县检察院依法监督再审和支持起诉下,农民工朱某花与朱某平、孙某等三人与被告周某达成庭前和解,拿回了被拖欠四年的工资,虽时值寒冬但心中暖意融融。

“要处理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和打造特色亮点的关系,打造更多服务人民群众的检察品牌,努力成为‘小院也有大作为’的典范。”2020年4月21日,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到浦江调研时对浦江县检察院提出殷切希望。浦江县检察院以此为契机,把补强民事检察短板、做强民事检察工作作为品牌建设的“关键一招”。

补强短板

迈开步子,趟出路子,这是浦江县检察院摸索民事检察发展之道的生动写照。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检察监督的重点在刑事案件,而对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的民事案件监督却是短板弱项,这当中,缺乏监督线索来源是掣肘该项工作开展的最大难点。

为此,浦江县检察院主动加强与法院经常性联络沟通,组织召开检法两院领导班子工作联席会,形成会议纪要,建立检法信息共享机制,明确通过专用电脑专线连接方式,查询法院办案信息,从而打破监督线索来源匮乏困局。

2020年以来,该院办理的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执行违法监督等实现数量与质量同步大幅跃升。

突破壁垒

2019年7月,中央政法委提出“加强对民事审判案件的检察监督制度机制建设,探索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的要求。最高检也多次强调“要加快落实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各地检察院不要等,可以先行先试。”

2020年5月,浦江县检察院与县法院一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以及执行工作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制定查阅卷宗实施细则,按照“线上线下并行,线上优先”原则,明确检察院因办案需要可一并调阅法院相关诉讼卷宗正卷与副卷,同时为加强个案监督和类案监督,检察院每月5号可从上个月办结的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案件中,分别随机调阅5到10个案件正副卷进行抽查,进一步完善多元化民事监督格局。

辐射效应

“案子已经改判了,可执行的依然是原判决。”2020年6月,根据潘某反映,浦江县检察院发现由该院依职权启动的监督再审改判案件存在仍按原判执行或未执行的情况,遂依托信息共享机制对近5年来依职权启动监督改判的案件执行情况进行摸排。

查明基本事实后,该院及时和法院进行会商沟通,以口头纠正或检察建议书方式要求法院对相关案件按照执行进度进行分类处置,并跟踪监督,确保执行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程监督到底,不让再审裁判一改了之,成为法律白条,是检察机关维护群众合法权利的应有之义。”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宏伟说。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郭树合 钟亚雅 满宁 通讯员金倩如 张培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