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③|司法救助:暖心检察解民忧
时间:2021-02-0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0年冬,一名刑事案件被害人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检察院,在检察人员帮助下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

2020年6月,浙江和江西两地检察机关对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家属开展联合救助。图为两省检察机关联合召开听证会。

2020年11月,湖北省公安县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向申请人杜某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图为检察官帮助杜某办理司法救助金领取手续。

2020年11月,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检察官冒着严寒,将3万元救助金送到救助对象老岳的家中。

确保司法救助实现最优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乔彬

司法救助制度实行已有一段时间,但是不少老百姓对这一制度了解得还不够深入。我通过参加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了解到,该院增强主动救助理念,在办案中推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三主动举措,力争不遗漏应当救助的刑事被害人。同时,针对办案部门疏于发现和移送救助线索的情况,该院还建立了控告申诉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司法救助内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确保在批捕、起诉等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都能够及时纳入救助轨道。梁园区检察院的做法是河南省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

日前,在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所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河南检察机关认真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共救助947人,发放救助金1371.3万元,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司法救助工作的宣传力度,对救助对象做好跟踪回访,对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救助资金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生活又有了盼头

“这就是用司法救助金买的猪仔,现在已经200多斤了,等到过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年关将近,重庆市丰都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曾某家中时,曾某正在他新修的猪圈里忙活,如今生活有了盼头,他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年近七旬的曾某是丰都县包鸾镇村民,2018年12月,他稀里糊涂地卷入一场诈骗案。“哪个晓得他们卷起钱就跑了,我的‘老本儿’一下子全没了!”提起被骗经历,曾某又气又无奈。

2018年12月,谭某和江某毫冒充政府工作人员,江某华冒充售卖“芯片”的商人,哄骗曾某可以低价收购芯片,然后高价卖出赚取差价,致其被骗1.5万元。2020年1月,丰都县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后,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并责令3名被告人退赔被害人曾某受骗财产。

然而,曾某的生活境况并没有好转。在该院开展的一次涉贫困户案件回访工作中,曾某不好意思地向结对帮扶的检察官龙正宗询问:“那几个骗子还没赔我钱,你们能帮忙催催吗?”经调查,谭某等3人没有能力进行退赔,而被害人曾某不仅是建卡贫困户,还独自生活,没有收入来源,如何才能帮助他渡过难关?

了解情况后,龙正宗立即向院里汇报,丰都县检察院决定对其开展司法救助。在检察官指导下,曾某提出了司法救助申请。收到申请后,该院走访核实了有关情况,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上当后我一直愁啊!岁数大了也找不到地方打工,这笔救助金能减轻我不少生活负担。”2020年7月31日,接过检察官送来的1万元司法救助金后,曾某感激地说。

点亮彝家女孩新希望

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彝族小姑娘妞妞的父亲因车祸意外去世。虽然向法院起诉要求民事赔偿,但因肇事方是未成年人,其家庭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力赔偿。

失去家里的顶梁柱,妞妞母亲带着四个孩子在家务农,生活靠亲戚救济。“第一次见到妞妞,我看到身形单薄的她背着一篓子沉重的柴火,牵着妹妹疲惫地走回家。”办案检察官说。

马边县检察院将该案纳入国家司法救助范围,并与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以及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开展公开审查,达成一致救助意见。

该院迅速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5万元,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帮助妞妞一家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妞妞也重回校园。“现在住上了新房子,我也不担心没有书念了。‘阿杰鲁’(彝语为不要怕),因为有检察院的叔叔阿姨关心着我……”妞妞说出心里话。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刘立新 曹颖频 李立峰 沈静芳 胡文星 蒋长顺 郭树合 通讯员丁红 李敏 立波 王睿 刘开伦 陈佳欣 张立峰 姚卫东 夏海燕 陈长生)

(漫画:姚雯 美编:赵一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