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军地检察召开听证会共商保护方案
时间:2020-12-29  作者:范跃红 徐哲 应旭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0多岁的古桥“不堪重负”

浙江:军地检察召开听证会共商保护方案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徐哲 应旭君)12月24日下午,由二级大检察官、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主持,浙江军地检察机关共同组织的古桥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在嘉兴市检察院召开。听证员由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军分区、嘉兴市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文物、法律等领域专家组成。来自嘉兴市秀洲区政府、文物保护机构、基层乡镇的代表等参加了听证会。

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曾建清和嘉兴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介绍了两院携手推进嘉兴市级重点文物“国界桥”保护的相关情况。该桥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是一座三孔石柱平板桥,始建于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因地处春秋时代吴越两国分界线而得名“国界桥”。数十年前,桥面中间立起一堵砖混隔离墙,令这座历经200年风雨洗礼的古桥不堪重负。两院在共同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向相关部门发送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因部分桥体位于驻地部队营区内,该部队派出代表参与听证。参会人员围绕隔离墙的拆除和后续保护问题,共商对策,推进各项保护措施落实。

在贾宇的主持下,听证会有条不紊地进行。古桥上的隔离墙要拆除,军营秩序要维护,大家一致认为要让古桥成为军民连心桥。秀洲区政府提出了两套保护方案,听证员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发问,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古桥已经承压多年,安全状况到底怎么样?”“隔离墙怎么拆更为科学?”“如何避免拆除行为对古桥造成损害?”贾宇在秀洲区政府提出的保护方案基础上,将大家的思考不断引向深入。参会各方各抒己见,为古桥保护献计献策。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明确了古桥保护的具体实施方案。

参加听证会的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张华东表示,通过联合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加强文物保护,是军地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有益探索,为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