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抓好群众信访件件回复
时间:2020-11-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从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实质答复,到主动下访、清理化解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从电话沟通、短信回复到网上跟踪预警;从第三方参与接访到“需听证、尽听证”……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检察实践,群众信访件件回复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不懈抓细抓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群众信访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抓细抓实群众信访件件回复,既是坚持司法为民、持之以恒做好检察为民实事的必然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近两年,这项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认为检察机关自加压力、说到做到,传递了法治温度。但不可否认,还有个别地方落实得不够好,有少数检察人员不理解,抱怨工作压力大。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到换位思考,把每一件群众信访都当成自己的大事、难事、心事,多尽心尽职、少敷衍塞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人和才是根本。“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这是中央对信访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做好群众信访件件回复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全面深入了解信访群众诉求,精准把握法律政策制度内涵,深刻体察社会习俗、风土人情,努力把信访工作做得合法合理合情,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特别是对于疑难复杂、久诉不决的“钉子案”“骨头案”,各级检察长要带头接访,耐心倾听申诉人诉求,就申诉人的最大利益深入浅出地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从更高站位、更高格局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用真情实意赢得信任,促进矛盾化解、息诉罢访。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面对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我们不能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而是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不断探索改进方式方法,让群众更加满意。比如,完善网上信访系统,对回复答复情况进行网上跟踪和预警,倒逼严格规范落实件件回复;落实检察长包案,发挥件件回复“第一责任人”作用;依法规范组织公开听证,“需听证、尽听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推进司法救助,主动发现救助线索,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问题。我们要借助检察官业绩考评,对做不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减分;对主动清理、化解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的,加分;对主动开展公开听证的加分,有效化解矛盾、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加倍计分,激励大家把件件回复各环节工作做到极致。

新时代,“人民利益至上”的初心不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群众信访件件回复中,在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融合中,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执法、司法的温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