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这场公开听证会温暖了两个家庭
时间:2020-11-13  作者:周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个家庭因案致贫,家庭成员往往遭受经济与心理上的双重打击,埋下社会矛盾隐患。检察机关如何积极履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情?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76件81人,已发放120余万元。

两个孙女面临困境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叶强与刘婷婚后育有两女。后来,叶强外出打工,长期两地分居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刘婷向叶强提出离婚。2020年4月,叶强再次向刘婷求和无望后,趁刘婷熟睡将其掐死。事后,他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未果,于次日凌晨向闽清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5月,案件侦查终结,公安机关以叶强涉嫌故意杀人罪向闽清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办案同时,关注到了这个案件背后的弱势群体。

经核实,被害人刘婷家生活贫困,两个女儿均符合救助条件。闽清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成功为大女儿争取到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时,为了让两个孩子有基本生活保障,检察官多方奔走,联合当地政府将她们纳入低保范围。

儿子入狱,儿媳离世,老伴因接受不了事实正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两个孙女的生活和学习压力都落在了身患残疾的爷爷老叶身上。沉默的他只说了两三句话,却几度哽咽。

“家庭惨剧造成的伤害,对涉案者家属来说是长久且深远的。如果我们就案办案,就会有相当一部分因案致贫的群众无助无望。”10月20日,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在接到闽清县检察院对两个孩子提出的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立即审查案件。

无辜被害人因案致贫

郭晨的邻居晓今与前夫郑朋因财产问题多次发生纠纷。2014年,法院判决两人离婚。想到自己一人在国外打拼十几年攒下的200多万元瞬间化为乌有,孩子也只愿意跟着妈妈,人财两空的郑朋抑制不住内心的怨怼。2019年12月8日,他怀揣着刀具来到晓今父母家泄愤。与晓今母亲争吵过后,郑朋持凶器追砍晓今母亲,郭晨听到呼救声欲帮忙擒住郑朋,随后,晓今父亲也从家中冲出抢夺郑朋的凶器。失去理智的郑朋竟先后将三人刺倒在地,残暴的他操起一旁的锄头锤击三人,晓今父母当场死亡。郭晨经医院抢救保住了性命,经鉴定为重伤二级。

“老公在ICU病房瘫了16天,我一个村妇什么也不懂,那段时间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郭晨妻子谈及丈夫的现状声泪俱下,20余万元的治疗费已经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后续恢复还需要几十万元怎么解决?

2020年3月,福清市检察院将该案转至福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福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程志宏坦言,这是一起典型因案致贫案件,认为郭晨的情况急需救助,该院检察长也批示要认真做好救助工作。

暖心的公开听证会

10月30日,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大家纷纷为救助因案破碎的家庭出谋划策。

五位听证员围绕案发后家庭人员心理疏导、因案致贫人员帮扶长效机制等问题与张时贵检察长展开激烈讨论。“婚姻家庭极易导致严重的刑事案件发生,我们很感谢检察机关在办案之余还可以帮扶到困难群体。这些刑事案件也折射出社会治理上的短板,除金钱帮扶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来帮助这部分弱势群体?”福州市人民监督员刘颖代表全体听证员提出了建议。

“司法救助是我们检察机关监督职能范围内能做到的救助方式,我们将会对案件中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一个具体帮扶建议方案,为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提供决策和参考,敦促相关部门建立起长效机制,解决好贫困代际问题。”看着听证员对案件的关注,张时贵几次红了眼眶,他在会上郑重承诺,只要是人民所期盼的,就一定会着力去解决。

在审阅申请人提交的家庭情况证明、医院伤情鉴定、费用汇总清单等材料后,与会的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赞同福州市检察院予以对三位申请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一场听证会让申请人家属悲喜交加,案件让他们的家庭破碎,但一个家庭5万元的救助金已是雪中送炭。接下来,福州市检察院还将携手福建电视台帮帮团栏目,为三位申请人发起社会募捐活动。同时,建议福清市检察院对郭晨的行为是否属于见义勇为进行调查核实,如属实,将帮助启动申报程序。(文中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