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三季度全省检察机关公开听证1397件
时间:2020-10-28  作者:郭树合 孙宏健 韩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司法公信力群众获得感“双提升”

山东:前三季度全省检察机关公开听证1397件

“今年1月至9月,全省三级检察院公开听证1397件,105位检察长主持听证,开展全省首例民事监督案件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全省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听证网直播,对5起重点信访积案听证后,信访人全部息诉。”日前,山东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郭琳向记者介绍了该省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切实提升了新时代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提升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办案过程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谢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今后一定遵纪守法,踏实过日子。”近日,在沂南县检察院对杨某盗窃案举办的公开听证会上,翻译人员向听证员转述了杨某的“话”。

杨某是一名聋哑人。2019年6月,他在沂南县杨家坡镇附近闲逛时,从一辆没锁的车内盗走2900元现金。在公安机关,杨某承认了犯罪事实并将钱款全部退还。

“该案犯罪情节轻微,拟作不起诉决定。”承办检察官认为,虽然此案案值较小,但杨某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为督促杨某主动改过自新,检察院决定公开审查该案。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审查认定的事实以及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通过手语翻译人员向杨某一一进行解释说明,杨某当场表示认罪悔过。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情节轻微不起诉处理的决定。

“听证很规范,特别是逐句的翻译,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权利,检察院办案充满了人文关怀。”杨某所在村的村民委员会代表参加听证后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4200余人次参与听证,将办案细节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被害人足不出户感受司法温度

“虽然犯罪行为导致我几乎双目失明,但今天我‘看见’了公平正义。”10月22日,申请人孙某在家中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参与了自己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的公开听证。

孙某与同事陈某因琐事发生口角,后陈某对孙某眼部进行殴打,造成其右眼眶内壁及下壁骨折,并存在脑梗死、大出血的风险。孙某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他的收入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

“我现在左眼失明、右眼偏盲,听力受到很大损害,语言障碍也越来越严重,不能工作。陈某说我受伤不关他的事,更别提赔偿了!听说检察院有司法救助,能帮帮我吗?”孙某对承办该案的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为让办案更加透明、公正,东营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值班律师对孙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经听证员共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意见。该院当即作出救助决定,并发放司法救助金5000元。

“听证直播的方式非常好,可以让更多的人学到法律知识,身临其境参与检察办案,更让像孙某一样遭遇犯罪侵害的被害人足不出户就能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朱文博说。

据了解,山东省检察机关近期先后开展两批听证直播试点,共听证直播11件次。

检察建议延伸听证效果

新泰市检察院近期对六家建筑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向相关单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并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回复活动。一系列公开听证工作丰富了听证活动内容,延伸了听证案件效果。

2013年以来,新泰市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六家建筑企业,迫于张齐(化名)黑社会性质组织压力,暗中与张齐涉黑案骨干成员李文波(化名)串通投标。六家建筑企业均被迫违规出借资质参与陪标,而且没有获得任何利益。在协助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时,六家建筑企业都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主动认罪认罚、具有悔罪表现、犯罪情节轻微,涉案当事人量刑均在有期徒刑一年以下。新泰市检察院决定对六家建筑企业拟作出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涉案企业是当地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果提起公诉,这些企业三年内将无法参加任何招投标工程,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会造成严重影响。听证会后,新泰市检察院决定对六家建筑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邀请当地十家建筑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不起诉决定公开听证宣告,并向相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

随后,该院又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回复活动,检验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成效。涉案企业及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就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漏洞介绍了整改措施,人民监督员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评议,办案检察官对涉案企业再次进行法治教育。

今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在该省推广“1+6+7”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机制,即1个总的公开听证工作规定、6个分条线业务公开听证工作规定、7个保障机制,举行涉企公开听证100余起,使公开听证工作成为履行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发展的有力抓手。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孙宏健 韩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