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垦:复垦治理保护黑土耕地资源
时间:2020-10-19  作者:韩兵 许久磊 师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许久磊 师杰)“多年来因煤炭开采造成农场耕地塌陷、黑土资源减少,这一问题我们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检察公益诉讼推动了塌陷地的复垦治理,保护了黑土耕地。”日前,黑龙江省农垦二九一农场场长田旭江对记者说。今年4月,红兴隆检察院检察长王学林在二九一农场走访调研期间,发现煤矿开采造成土地塌陷、耕地破坏,立即将线索上报给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农垦分院高度重视,迅速抽调两级院业务骨干组成办案组,入驻二九一农场开展工作。当地农场大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办案组与当地矿业企业、行政监管部门等单位取得联系,多次召开圆桌会、协调会,商议解决问题办法。

土地塌陷面积究竟有多大?塌陷程度有多严重?办案干警运用无人机勘察土地塌陷情况。为进一步弄清土地塌陷的形成过程,办案干警调取了国土局的卫星图片,制作出2010年、2012年、2015年、2018年四个年份的土地塌陷对比图,更加直观地发现二九一农场土地塌陷不断扩大的趋势。结合土地塌陷补偿协议等证据,检察机关查明两个煤矿采煤生产造成的塌陷面积。

目前,红兴隆检察院已向负有行政监管职责的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督促煤矿企业按照《土地复垦条例》规定编制复垦方案,建立土地复垦费用专门账户,依法监督矿企缴纳土地复垦费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履行土地复垦义务。针对检察建议,相关行政监管部门积极督促整改落实。

黑土地是黑龙江农垦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黑龙江农垦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检察蓝护卫中国饭碗”专项工作。截至目前,共立案办理黑土地保护领域案件82件,督促恢复被非法占用的农用地2426亩,追偿生态修复金116万余元,建立生态修复基地4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