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检察建议助推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时间:2020-10-11  作者:简洁 刘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破解偏远诊所医疗废物处置难题

北京门头沟:检察建议助推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刘帅)距离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区50多公里的斋堂镇社区卫生中心院内,日前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前来“回头看”的门头沟区检察院检察官李珊珊一行。中心负责人张同宝指着略显空旷的医疗废物暂存处,满是感慨地讲起了偏远社区医疗废物处理的变化。

2019年底,门头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专项调研时发现,该区的中小诊所普遍存在医疗废物超期处理的问题。“三五天、一周是普遍现象,甚至有的小诊所几个月处置一回医疗废物。”该院干警谢孔学在查看医疗废物处理联单时,对此颇为惊讶,因为这与《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医疗废物在医疗机构暂存不得超过2天的规定明显不符。

“医疗活动中产生的注射器、废弃药品、伤口敷料、棉球的危害,这些医疗废物中所含的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但是没办法,负责收运门头沟区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机构只有一家,且只能网上预约,我们根本就约不到。”在走访过程中,一名口腔诊所的负责人道出了无奈。

原来,门头沟辖区内没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由北京市指定北京固废物流有限公司等3家具备资质的特许经营运转机构负责全市医疗废物运输。

“区里大部分医疗机构与北京固废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协议,区医院等大型医院的废物运输基本可以保障在2天内得到处置,但分散全区的50余家规模偏小的医疗机构,因为运力及运输成本的原因,医疗废物难以及时处置。”李珊珊担忧地说,这一箱箱医疗废物,一旦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二次污染甚至病毒传播,从而引发环境污染和公共安全事故。

详细调查和了解后,门头沟区检察院向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解决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超期积压问题,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措施,于今年3月出台《门头沟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转运处置方案》印发全区医疗机构。该方案划定四个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组织全区所有19张床以下医疗机构按就近原则分别与四家集中暂存点建立转运接收关系,集中暂存点与集中处置机构签订转运处置协议,确保集中暂存的医疗废物在48小时内及时转运。“小箱进大箱模式经过了实践的考验,有效解决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的及时处置问题。”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效果,门头沟区检察院干警日前随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回头看”。及时、便捷、节约是走访诊所对区卫健委推行小箱进大箱模式的普遍评价。对此,张同宝感受更为深刻,“我们还不算远,清水镇卫生中心离我们还有11公里,对于我们这些偏远的社区卫生中心,要是不实行小箱进大箱模式,医疗废物的处理真是很头疼的问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