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铁山区: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
时间:2020-09-15  作者:刘怡廷 余乐 杨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00余万扶贫资金有流失风险

黄石铁山:检察建议堵塞管理漏洞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余乐 杨婧)近日,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办理了5件当地太子镇扶贫资金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经诉前程序,有效防范100余万元扶贫资金流失风险,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5月中旬,铁山区检察院在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中,太子镇党委向该院反映其辖区内存在多家企业、合作社使用扶贫资金,经多次催缴无法收回分红及本金的情况,并向该院寻求帮助。

铁山区检察院迅速组织专班,根据线索分析研判,对上述扶贫项目、合作协议、资金投入主体、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等进行调查,实地查看5家合作社企业运营状态,针对反映的扶贫资金监管疏漏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及时追回应缴、应返的扶贫资金分红及本金。同时指出各村委会与合作社签订的扶贫资金使用合同中暴露出的法律问题、资金使用管理问题,要求完善扶贫资金使用合同内容,防范资金流失风险。该院还及时总结,有针对性地提出预警方案和对策建议,撰写的产业扶贫资金存在监管疏漏问题的情况反映得到上级高度重视,成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依据。

据了解,黄石市雄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稻田养虾项目是太子镇舒垅村的扶贫项目,该合作社拿到村委会投入的10万元扶贫资金后,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但未实际带动就业。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对该合作社负责人释法说理,使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次日即主动上交欠缴的分红5000元,并表示希望与村委会续签合同,将严格遵守国家扶贫政策,依法依规经营。

扶贫需要产业支撑,该合作社经营产业仍有生产盈利的可能,继续经营更符合扶贫工作实际。为此,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镇政府扶贫办、村委会及合作社负责人共同“会诊”,仔细研判该合作社运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研究资金盘活方向,尽快产生效益,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实惠。目前该合作社加大投资额,提前上交本年度分红1万元,与村委会续签一年协议继续经营扶贫项目,并为6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太子镇樟铺村的2家合作社,共计使用扶贫资金55万元,欠缴的资金收益合计3.3万元。经村委会催缴后,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无偿还能力,合作社的担保人法律意识淡薄、推诿责任;筠岭村、官路村2家合作社企业共计使用3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已停止运营。对于此类合作社企业,扶贫资金流失风险极大,盘活资金的可能性小,该院创新工作方式,向太子镇政府发出督促起诉意见书,要求适格主体通过诉讼途径足额追回扶贫资金。目前,一家企业在督促起诉过程中主动上交了欠缴的分红1.3万元;村委会提起民事诉讼1件,该院已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