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检察建议助力社区治理
时间:2020-08-20  作者:林中明 胡佳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横霸小区的“敲墙党”被端了

上海闵行:检察建议助力社区治理

回忆起两年前装修时所受的委屈,夏琳仍然感到一阵酸楚。“那时候真的太委屈了,花了那么多钱买的别墅,装修时还要被人威胁、被人敲竹杠,真的很绝望。物业也找过,投诉电话也打过,就是没有用。”

夏琳是上海市闵行区万国府的一名业主,两年前她的别墅开始装修,遇上了当时横霸小区的“敲墙党”。他们与小区物业主管勾结,以垃圾短驳清运必须经物业同意为借口,采用暴力威胁强揽小区内敲墙钻洞业务。明明只需几千元的敲墙钻洞业务,硬生生被敲诈上万元,如果业主不掏钱麻烦就来了,小区内的居民苦不堪言。

2019年5月28日,经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被告人何某等5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六年不等的刑罚。

拔掉“毒根”还需治理“土壤”

涉恶犯罪集团终于被打掉,万国府的“敲墙党”问题是解决了,但是反映出的物业公司管理问题和行政部门的监管漏洞还没有得到改善,打掉这个“敲墙党”,其他小区是否还会冒出来?治了标如何治好本?办案检察官、闵行区检察院检察长孙静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就案办案,要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原来他们在办案中发现,具有抢劫等前科劣迹的何某等人,明明不具备相关资质,却通过请客送礼等不正当手段,与小区物业公司签订清运建筑垃圾合同并入驻小区,暴露了外包业务管理的问题;物业公司主管为何某等人提供协助,纵容其形成恶势力集团,也暴露了物业公司内部监管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新开盘小区物业公司中标过程中,缺少实质性监管,建筑垃圾清运等外包业务也缺少明确规定和公示流程。此外,相关职能部门对市民举报热线、“物业服务直通车”等平台的业主举报不够重视,未能及时处理,最终导致监管缺失。

2019年4月10日,该院启动检察建议调查程序。孙静和办案组其他成员多次到涉案小区、相关街道办事处、区房管局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形成了详细的调查报告,对解决相关问题形成对策建议。该院对涉案物业公司——第一物业(北京)有限公司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严格任用管理人员,规范物业服务的外包条件和程序,加强对外包公司审核等;对监管部门江川路街道和区房管局分别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落实对新开盘小区物业公司监管巡查和实质性审核监管机制、加强案件通报和普法警示教育培训等,从根源上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不良土壤。

对症下药开“处方”

三份检察建议像医生开出的“处方”,对小区治理提出对策建议,促使整个物业行业重新建章立制,一扫往日不良风气。当孙静向三家单位进行公开宣告时,三家被建议单位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书面回复。

“基于此事,公司对类似外包工作进行彻底检查,开展内部审计,建立自身监管机制。”在闵行区检察院的公开听证室内,第一物业(北京)有限公司代表表示,根据检察建议,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员工培训、规范信息公开、加大对外包物业服务的监管力度,防范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负有监管责任的涉案小区所在街道迅速采纳检察机关给出的整改建议,他们成立治理工作专门办公室,全面排查案发小区业主的举报和投诉情况,加强对物业公司监管。

闵行区房管局在回复中表示,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全盘采纳。根据检察建议,出台了闵行区物业管理新制度。

治理效果皆大欢喜

收到检察建议后,闵行区分管副区长专程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闵行区检察院调研物业管理综合治理问题。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相关行为的若干规定》,这一新规填补了新建住宅小区中政府服务和监管的盲点。

闵行区委书记、区长、政法委书记得知该案的办理和检察建议推动了社区的治理,都作出批示肯定。2019年5月,闵行区召开区物业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大会,全区200余家物业公司到场参会,会上该区检察院对检察建议案件和整改举措进行专题通报。

“我听到‘敲墙党’被判决后,觉得大快人心。现在,我们小区再也没有横行霸道的人出现了。物业也换了新的,规范了很多,业主们装修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业主夏琳对判决结果和后续治理效果很满意。

事后,闵行区检察院又对整改成效、落实情况等到区房管局进行回访,发现物业行业新规得以严格落实,全区新开盘小区物业专题培训已经开展,物业管理排名、价格明示也做到全覆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闵行区房管局副局长杨忠义表示,“检察院通过办案发现了新开盘物业监管缺失,发出的检察建议针对性非常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和处罚力度,从源头上积极预防‘敲墙党’等恶势力的滋生。”

(本报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胡佳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