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检察建议让困境儿童“幼有所养”
时间:2020-08-14  作者:李立峰 郭佳佳 颜桂元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事实孤儿”有了新家

重庆璧山:检察建议让困境儿童“幼有所养”

“杨明的身体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日前,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检察二部主任荣莉像往常一样,通过手机视频向福利院工作人员询问孩子情况。

“他比刚来那阵子开朗多了,身体也恢复得差不多了。”听完工作人员介绍,荣莉的心放了下来。

今年7月,璧山区检察院以一份检察建议为契机,与公安、民政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剥夺不履行或怠于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人父母监护权暨解决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抚养问题工作办法(试行)》,为发生在杨明这类未成年人身上的监护缺失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未成年人”

“你们不能把我收监,要不我手臂骨折的儿子就没人照顾了……”2019年9月23日,因贩卖毒品被收监执行的凌河告诉荣莉,自己有一个10岁的儿子手臂骨折,无人看管。接到凌河反映的情况后,荣莉等人立即赶赴医院调查,并分别联系凌河户籍所在地、实际居住地的街道工作人员、邻居以及办理凌河贩卖毒品案的公安干警。

经调查发现,凌河的儿子杨明系2010年出生,其生父已故,生母杨萍因涉嫌犯罪于2017年被公安机关查处。杨明后被凌河收养,但未办理收养手续。

经多方联系,2019年9月24日,荣莉和同事在璧山区福禄镇找到了凌河口中的“儿子”。

生父已故,生母和“养父”均在服刑,年仅10岁的杨明一时陷入无人监管的处境。

对调查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后,璧山区检察院认为,就目前杨明的情况,按照最有利于其成长的原则,应由福禄镇政府履行临时监护职责。同年9月29日,该院向福禄镇政府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限十日内回复。

收到检察建议后,福禄镇政府表示愿意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并于同年10月8日书面回复称,按照检察建议,镇政府已安排杨明在镇小学学习。由于他的手臂骨折尚未痊愈,还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接送他上下学,照顾他生活起居。同时,镇政府还为杨明申请了低保。

孩子从安置地“离家出走”

今年3月,杨萍刑满释放。本以为,她会把杨明接回身边照顾,但结果却出人意料。

“我自己都没有地方住,也没有正当收入,不具备抚养条件。杨明现在不是过得很好吗?”面对检察官和社区工作人员,杨萍说。

“可你毕竟是孩子的母亲,在法律上你是孩子的监护人,有抚养义务,而且孩子也需要母爱啊!”荣莉语重心长地劝解。

杨萍听后,陷入久久的沉默,但最终还是表示:“反正我管不了。”

“那孩子的外婆呢?她是什么态度?”荣莉仍不甘心。当荣莉、镇政府工作人员等将杨萍、杨明送到大足区后,杨萍的母亲语气坚决地表示:“我只管我女儿,至于那个娃儿,我没有能力养。”

杨明成了一名“事实孤儿”。

看着一旁沉默不语的杨明,荣莉向镇政府工作人员建议说:“这孩子特殊的生活经历使得他的性格比较敏感,你们除了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外,还需要经常与他聊聊天,多关心他。”

没过多久,杨明在福禄镇政府的安排下就近入学。荣莉也一直与镇政府工作人员、杨明的老师保持着联系。

“小杨昨天跑出去一直没回来,我们把他常去的地方找遍了,但都没找到。”今年4月14日,荣莉突然接到镇政府工作人员电话,称杨明外出未归。

听到这一消息,荣莉立即参与寻找。经多方寻找,终于在一公园山顶处找到了杨明,但他一直沉默不言,拒绝回原安置地居住。

“我不想回去,那里没有玩具。”荣莉轻声细语沟通近两个小时后,杨明终于吐露出心声。

“现在的地方同龄人少,不适合孩子的成长,建议换一个地方抚养。”发现症结后,荣莉对镇政府负责照顾杨明的工作人员建议说。

多方合力救助“事实孤儿”

杨明案让荣莉意识到,对陷入监护缺失困境的未成年人开展救助是一项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

今年4月24日,璧山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局、法院、民政局等七部门就杨明监护事宜召开协商会议,并形成纪要,决定将杨明转至更适合儿童成长的璧山区社会福利院,并就近入学。

“通过杨明的事件,暴露出涉罪人员子女存在无人监护这一重要并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璧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孟卫红认为,针对该案背后的问题,应当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解决。

为此,7月15日,璧山区检察院以该案为契机,推动《关于剥夺不履行或怠于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人父母监护权暨解决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抚养问题工作办法(试行)》出台。

“父母有罪,孩子无辜。像杨明这样的孩子,我们要不抛弃、不放弃,让他们知道国家这棵大树会为他们遮风挡雨,守护他们成长。民法典的颁布,也让我们在帮助这些孩子时,有法可依。”据孟卫红介绍,《工作办法》与民法典关于“监护”的法律规定相呼应,为未成年人监护缺失问题提供了解决办法和操作模式。

“建立这项长效机制,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事实孤儿’都能够‘幼有所养’。而对于那些‘不靠谱’的父母,我们也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让他们明白‘爸爸妈妈’不仅是一声称呼,还是法律施加的义务和社会所要求承担的责任。”孟卫红表示,针对杨萍拒不履行监护抚养义务,璧山区检察院将支持区民政局向法院提起诉讼,撤销杨萍对杨明的监护抚养权,并考虑向杨萍追索抚养费。

(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郭佳佳 颜桂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