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行公开听证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
时间:2020-08-02  作者:韦磊 王磊 马佳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郁结十多年的疙瘩解开了

广东:举行公开听证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

近日,在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下南村村委会召开的一场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一起讼争十多年的行政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参加听证的村民代表纷纷为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点赞。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文艾赴现场观摩指导并听取了听证员的评议意见。

程序空转:申请人五次诉讼均被驳回

中山市港口镇下南村的黄某平与吴某文两家宅基地相邻。1991年、1998年,中山市政府分别为吴某文、黄某平办理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2004年,吴某文建房报建时,黄某平、吴某文发现两家实际用地面积总和不足土地证面积总和。2006年、2007年,中山市政府分别对黄某平和吴某文用地做了面积减少更正登记。

黄某平不服中山市政府变更其土地证面积的行政决定,向广东省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007年,广东省政府复议维持了原行政决定。黄某平遂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中山市政府变更其土地证面积的行政决定,该案经中山市法院一审、中山市中级法院二审终审,均认为中山市政府所作行政处理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均判决驳回黄某平的诉讼请求。

黄某平遂又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中山市政府变更吴某文土地证面积的行政决定,该案经中山市中级法院一审,广东省高级法院二审终审,均驳回黄某平的诉讼请求。黄某平不服,又向最高法申请再审。最高法经审查亦裁定驳回黄某平再审申请。

诉源治理:检察官调查核实追本溯源

2019年,黄某平向广东省检察院申请监督。该院第七检察部在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基础上,启动“一体化”办案模式,与中山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上下联动,对原行政执法程序和依据展开深入调查核实,并对争议地块坐标、面积进行了勘验、检查。经调查查明,导致地块登记面积变化的历史原因在于1991年第一次为吴某文、1998年第一次为黄某平颁发土地使用权证时,采取的是人工丈量、手工画图方式,地块界限记载不精确、不清晰,以致两地块原使用权证上绘制的地界图在地块形状和面积方面,与实际的土地形状、面积存在较大偏差。2004年吴某文开始建房后,黄某平才发现问题,纠纷亦由此发生。后经进一步测绘,中山市政府对两地块使用权证上记载的面积、形状进行调整。

争议化解:检政联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厘清事实基础上,根据黄某平申请,广东省检察院决定就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省人大代表、省人民监督员、市人大代表、市专家咨询委员等共5人担任听证员。中山市政府委派该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担任听证代表,申请人及其委托代理人、第三人均到会参加听证。广东省检察院、中山市检察院案件承办人担任听证检察官。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及第三人围绕“政府变更黄某平宅基地面积登记是否合法、法院裁定黄某平不具有原告主体资格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以及造成双方宅基地发证面积变化的原因”三个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举证质证。检察官用多媒体示证方式,展示了调查核实调取的原始档案、现场照片、无人机航拍视频等,直观形象地证明了地块登记面积变化的原因。听证员结合案情和证据公开发表了听证意见,认为地块登记面积减少的历史原因已经查明,呼吁申请人、被申请人达成和解。双方当事人也当场表达了和解愿望。

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听证会专门设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环节,双方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协商,最终达成和解。涉案讼争十多年的行政争议终得实质性化解。

申请人黄某平表示:“省检察院来村里搞听证会,真心实意让老百姓说话,自己心中十多年郁结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王磊 马佳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