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谢新星
时间:2020-06-11  作者:张吟丰 卢粤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勇擒持枪歹徒的网红是位“检察业务担当”

——专访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谢新星

谢新星,男,汉族,1979年2月出生,湖南娄底人,中共党员,1998年12月进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工作,历经监所、反贪、公诉、侦监等岗位,现负责该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网事·感动2018网络人物”“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湖南好人”等荣誉。

“坝塘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直饮水工程安全问题、养猪场环境污染问题……”近日,记者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采访时,一走进谢新星的办公室就被墙上的工作安排板吸引,上面整整记录了9个事项,涉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线索,每条都安排了具体的承办人,并详细标注涉及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和工作进度。“我现在负责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时刻保持条理清晰。”谢新星说。

“他做事很勤快,好学肯钻研,有不懂的问题总是缠着我们不放。”和谢新星共事了21年的老检察官马剑锋说起谢新星就夸个不停:“他是院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带着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上岗

2018年下半年,时任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的谢新星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发现有犯罪嫌疑人在公租房内容留他人吸毒的现象。

“公租房,吸毒,这两个词在脑海中碰撞在一起,我想里面一定有问题。”在认真审查并将类似案件归纳整理后,谢新星将该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民事行政检察科。

时隔不久,正好院里对岗位进行调整,安排谢新星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真巧,我竟然是带着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上岗的。”谢新星向记者介绍,他到新岗位后,立即组织人员对娄底市中心城区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公租房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转租保障性住房谋取私利、长期拖欠保障性住房租金以及保障性住房管理人员违法犯罪等情形,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谢新星和同事们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集中两个月时间,对娄底市中心城区的8299套保障性住房进行了地毯式走访和摸排,摸清了这些违法情况的底数。随后,娄星区检察院启动对娄底市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领域的专项监督,开展针对欠缴公租房租金、公租房空置和在公租房内容留他人吸毒的专项行动,并依法对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部门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向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同时将相关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线索移送至监察委。

检察建议发出后,得到了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对保障性住房领域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三次集中清理。截至2020年5月,共清退违规住户93户,追缴租金10余万元,4人因涉嫌犯罪被立案处理,其中公职人员2人。

“检察机关既是监督,也是支持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帮助破解了保障性住房的管理难题,促进了管理的规范化。”娄底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谢威说。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星哥做事思维缜密,办起案子来雷厉风行。”朱彪和谢新星在同一个办公室,两人是亲密战友:“自从星哥到我们部门担任负责人后,他改‘守株待兔’为主动‘找米下锅’,闲聊、散步、看电视、看报纸都可以发现线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去年,谢新星与一亲戚闲聊时,听说娄底城区某幼儿园的厨房又脏又乱,都不敢让小孩吃幼儿园提供的餐食。谢新星于是多留了一个心眼。

为了解到真实情况,谢新星带领同事到辖区内幼儿园进行调查。经过实地查访,发现一些幼儿园除未按规定取得办学许可外,还不同程度存在租用沿街商铺或居民楼、无消防设施和安保人员、餐食加工场所简陋等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卫生隐患。

谢新星说,“无证幼儿园表面上看是无证办学的违法行为,实质上侵害的却是入园幼儿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安全,我们绝不能坐视不理。”

在请示上级检察院批准同意后,娄星区检察院于2019年11月10日立案审查。经调查认定,惠民贝贝幼儿园等30家幼儿园未依法申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从事幼儿园的保育和学前教育活动,违反了法律规定,应当依法进行行政处罚。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该院依法向区教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全面履行民办教育主管职责,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行政职能部门,结合当前学龄前幼儿入园现状,依法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招收幼儿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针对学前教育办学的专项整治工作,对违规幼儿园分别作出限期整顿、停止招生、停止办园、罚款等行政处罚。”娄星区教育局局长刘中良告诉记者,通过整治,目前一批不合格幼儿园已停止办园,对一批通过整改已经达到办学条件的幼儿园予以颁证许可,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学前教育的办学水准,规范了学前教育办学秩序,入园幼儿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亦得到有效保护。

坚守初心的“网红”检察官

原本默默无闻的谢新星走进公众的视线、成为大街小巷传颂称赞的“网红”检察官,源于2018年5月6日他徒手勇擒持枪歹徒的故事。

那天,周末外出回家的谢新星驾车经过娄底市大汉大道沃尔玛超市十字路口时,突然听到一名男子的呼喊:“抢劫啦,他有枪!”他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白衣男子左手提包、右手持一把手枪跑在前面,后面追来一名黑衣男子,一边跑一边大喊。谢新星见状,赶紧拨打报警电话,同时去追堵持枪男子。

持枪男子边跑边做出准备射击的动作,并叫嚣着“谁再追我就打死谁”。在拦截出租车、三轮车逃离未果后,持枪男子发现了不远处一女子骑着电动车,便拦截并坐上电动车后座,持枪威胁她立即驾车离开。为避免伤及无辜群众,谢新星冲到持枪男子身后,将其拽下电动车,把枪打掉。在群众的协助下,谢新星当场制服持枪男子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现场无一人伤亡。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官的英勇无畏和责任担当。”谢新星徒手勇擒持枪歹徒的视频被传上网后,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已不是谢新星第一次见义勇为,2008年,谢新星在娄底步行街看见一名偷手机的小偷,也是他第一个冲上去将小偷抓住。

“成为‘网红’后,新星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比以前更高更严了。”谈起谢新星,娄星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理丽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新星秉性质朴,做事注重细节,业务能力强,是院里耀眼的‘明星’。”

据了解,2015年以来,谢新星先后在刑事检察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工作,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619件、立案监督案件86件,审查起诉案件83件,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160余件,所办案件先后4次获评全省优秀案件。

“要趁着还年轻,葆有初心、继续钻研检察业务,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在法律的海洋中多掀起几朵浪花,争取不被后浪淹没。”谈及对未来的展望,谢新星还是句句离不开办案。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卢粤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