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积极履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0-01-11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河北张家口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1月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等公众场所禁止吸烟。日前,怀来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刚刚通车的京张高铁车站站台上仍有多人吸烟;在一家妇产医院和长途公共车站候车区内,也发现有吸烟现象。该院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有关管理部门立即行动,在高铁车站、长途汽车站点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向社会公众发放了公共场所控烟的宣传彩页,并对吸烟者当场进行了劝阻,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称赞。

这是张家口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办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

当好首都“两区”建设守护者

张家口被党中央确定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围绕这一目标定位,张家口市检察院主动作为,以“检察蓝”护卫“生态绿”,当好首都“两区”建设守护者。

下花园区紧邻北京。2019年4月,该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下花园区一些水源地保护区内堆放着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存在水源污染隐患。经多次现场勘察、拍照取证后,该院及时向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下花园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采取措施处理水源地堆放的垃圾,建立健全水源地巡查工作机制,配备必要的监控设施,为首都和当地群众饮水安全筑起“防护网”。

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治,协调相关乡镇和企业清运垃圾,安装监控和隔离防护设施,加固河道堤坝,并在保护区内种植多种植被保护水源。

违法采矿不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成为百姓反感、政府头痛的一件大事。2019年,张家口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了矿山治理专项行动,与国土、环保、水务、林业、农牧等部门协同开展矿山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市辖区内所有草原、林地、耕地、河道现状逐一摸底,对煤矿、矿山及矿山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清查开采主体、采矿权证、安全生产情况,重点查处证照不全、缺乏必要办证要件的煤矿、铁矿、石矿、砂石料场,依法查处无证开采、以采代探、越界开采、破坏性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及非法占用林地草地开采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中共查出需要整改的涉煤、涉铁矿山企业141家,发现刑事案件线索3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线索14件。在监督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张家口市两级检察机关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恢复矿山生态,对恢复不及时、不到位的,由国土部门启用该企业环境治理保证金强制执行。

经专项整治,张家口市先后建立补植复绿基地593亩,种植树木2万余株;催缴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1.29亿元,并同步监督完成环境治理恢复4800余亩,达到了治理一个矿山、还原一片青山、恢复一片生态的效果。河北省检察院对张家口市检察院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并于2019年下半年在该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

“银行业将进一步推进‘敢贷、愿贷、能贷’机制落地落实,提高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2019年6月14日,张家口市检察院邀请税务、电力、金融等20余家职能部门负责人和3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座谈会。与以往座谈会不同的是,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职能部门现场作出答复。

“建议银行业健全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希望检察机关从严打击‘高利贷’犯罪,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张家口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殿雄提出意见建议后,张家口市银监局副局长奚立马上作出回应。

河北京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沛成建议加强市场监管、减轻企业税负负担,检察机关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制发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张家口市税务局局长冯学亮也马上作出回应:税务部门对民营企业最好的服务就是公正执法,将努力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每个企业,为企业注入政策活力。他还表示,欢迎检察机关对税务部门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法律监督。

从2017年起,张家口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了“检察进百企、服务百家行”活动,主动登门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在开展“双百四送”活动基础上,2019年,张家口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成立全市民营企业检察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开展“百家民企大走访、千人问需解难题”活动。市、县两级检察院实行领导班子定点包联民营企业制度,深入企业结对子、问需求、议对策,积极搭建与工商联、各大商会、企业家协会联系平台,依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2019年共批捕破坏营商环境刑事犯罪68件89人,起诉87件133人。

张家口市检察机关还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使命担当,努力做好保障冬奥会筹办“大文章”,充分发挥保护、打击、预防、治理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京张高铁、崇红公路等冬奥会项目建设。组建18个扫黑除恶专业办案团队,不断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2019年批捕涉黑恶犯罪161件282人,提起公诉69件313人,精准高效办理了河北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以史志刚为首的31人涉黑案,以冯海军、冯海强为首称霸一方、非法聚敛财富1亿余元的涉黑案,常日光等14人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涉黑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全国扫黑办、河北省委政法委给予充分肯定。

延伸办案职能参与社会治理

“我们在审查批捕王某涉嫌组织、介绍卖淫一案过程中发现,全区中小学在校生中发生了多起未成年人组织、介绍卖淫和未成年人卖淫的案件。”日前,张家口市宣化区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该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认为案件的发生不仅反映出犯罪嫌疑人及参与的学生放松了对自己的底线要求,放松了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改造,更重要的是暴露出主管部门及学校对学生监督管理存在漏洞,建议全面排查违法犯罪隐患,加大校园安保力度。

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职能延伸,对办案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供“检察智慧”和“检察方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市、县两级检察院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并促成了一系列制度成果的落实。比如,赤城县检察院先后针对医疗废物处置、肉食品安全、非法建筑乱建、生活污水乱排和生活垃圾焚烧等涉及民生和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既解决了一些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又通过抓系统、系统抓,解决了一批党委、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民利大事。

“张家口市两级检察院自觉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用生动的检察好故事,诠释了服务大局的担当与智慧,也融入了百姓生活圈。”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燕北薯业有限公司全粉车间生产部部长郝俊海说。

在2019年12月召开的张家口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要求该市检察院党组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依法行使检察权,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和谐稳定。

(本报记者 肖俊林)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