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机制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19-12-06  作者:匡雪 丰建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办案实效守护金融安全

山东:创新机制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新发展理念,山东全省上下正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国家级综合试验区,整个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再到发展环境,都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

如何服务好国家战略实施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山东检察机关充分履职、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之一。今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金融犯罪914件1307人,起诉928件1806人,以司法办案的实效,在维护齐鲁金融安全中体现检察担当。

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

不久前,最高检在全国七个省、市检察院设立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并授牌,青岛市检察院便是其中之一。该基地承担着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办理和对策研究、业务培训、犯罪预防、法治宣传等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前沿阵地。

“为提升经济金融犯罪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我们通过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到实训办案基地开展专业素能培训等举措提升办案人员专业素能。”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鲍峰介绍说。

据了解,山东省检察院通过在省、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设置金融检察办案组、在基层院指定金融案件专办人,组建了由180人组成的全省金融检察办案团队,承担全省金融犯罪理论研究、法律适用研讨、重大疑难金融犯罪案件办理、金融犯罪形势分析、典型案例汇编等工作。自今年该团队组建以来,先后开展法律适用研讨等5次活动。

“我们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办案人员的金融检察专业素能,效果比较明显。”山东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栾驭介绍,该院邀请金融机构专家为全省经济犯罪检察人员讲授信用证、票据等金融专业知识,选派业务骨干赴银保监系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与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等定期组织案例研讨。

山东检察机关在办理重大疑难新型金融犯罪案件中,还会根据需要,围绕个案特点、事实认定难点和法律适用疑点等,有针对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释惑答疑。在办理一起操纵证券市场案件时,犯罪嫌疑人长期从事资本证券业务,针对案件审查中遇到的证券实际操作和行为认定等实践问题,检察机关专门邀请了证监会3名业务专家进行审前专题辅导,有力提升了公诉人当庭指控犯罪的出庭效果。

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金融犯罪案件专业性强,而且往往比较复杂,办理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为了精准指控犯罪、确保诉讼顺利进行,山东检察机关注重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

青岛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时,为使庭审顺利进行,制作了300余页的出庭预案,包含19个共性问题、100余个具体问题的质证、答辩提纲,为案件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办案中我们科学运用研判机制,在告知、提讯和出庭前都制定精细的预案,庭审前召开庭前会议,做到有备无患。”青岛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吕强说。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不同诉讼阶段的预案具有不同的特点。告知预案以程序严谨、内容详尽为标准,以促成认罪为目的。提讯预案则根据不同案件的事实证据情况、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认罪态度,制定认罪、部分认罪、全面翻供等多套预案。

济南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某银行涉票据诈骗一案时,针对被告人刘某时供时翻的情况,通过深入分析被告人的性格特点,查找被告人的翻供原因,经多方做工作,促使其最终当庭认罪。

庭前会议中,检察机关注重证据的示证与阐释,积极促进各方充分发表意见,争取解决证人出庭、涉密证据、非法证据排除等一系列可能影响庭审的重大问题。

“为充分预测被告人拒不回答、全面翻供、庭审时借机闹事等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每个案件我们均制定涵盖整个庭审可能发生问题的庭审应急预案,为庭审顺利上好保险。”山东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张蕾说。

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

“办案中,我们注重统筹协调,强化内外协作配合,形成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提高了办案质效。”山东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扈小刚向记者介绍。

为实现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三级经济犯罪检察部门联动,山东省检察院成立办案指导组,强化指导力度;在市级检察院成立专案办案组,强化市级检察院的办案主体责任,确保检察机关内部三级联动、指导有力。

记者了解到,在公安机关侦查金融犯罪时,山东检察机关会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确保指控犯罪的证据合法有效;及时与侦查人员沟通,通过补充侦查强化案件证据体系。在办理某商业银行涉贷款诈骗系列案件中,山东省、市、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召开三级公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银行损失界定、法律适用、违法放贷违规证明等问题,确保了案件的妥善办理。

庭审期间,山东检察机关积极与法院沟通,围绕以审判为中心,充分将矛盾解决在庭前。在办理王某系列贷款诈骗案时,因该案涉及山东四个地市的多家银行,多地公安机关分别立案查办,为统一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山东省检察院与省高级法院多次沟通协调,最终由省高级法院指定管辖,将四地市分别查办的犯罪事实在同一检察机关并案处置,统一审查起诉,确保了诉讼的顺利推进。

“下一步,山东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检、省委工作安排,持之以恒把金融犯罪检察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更大成效,努力打造全国金融犯罪检察工作‘山东样本’。”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说。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韦建平)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