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找准结合点探索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新路径
时间:2019-11-22  作者:戴小巍 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老区人民在脱贫路上不掉队

江西:找准结合点探索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新路径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这样强调。

作为中央苏区所在地的江西,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繁重艰巨。近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因地施策、不断探索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新路径,促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帮扶老区人民实现整体跨越式发展、同步小康。

跟踪监督,维护贫困人口合法权益

2018年3月至7月,江西省莲花县闪石乡闪石村贫困户贺武尧在严某开办的煤矿从事搬运工作,其间3个月工资共计7990元被无故拖欠,贺武尧多次催讨未果。万般无奈之下,他想到了帮扶自己的县检察院干警尹芬,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她的电话。

了解情况后,尹芬和该院民事检察干警柳军迅速找到严某,对他进行普法宣讲。严某表示愿意尽快付清工资,但因资金紧张,需要一些时间,于是出具了欠条,承诺于同年12月付清拖欠的工资。但到期后,严某仍不支付,贺武尧多次催讨无果。跟进了解情况后,莲花县检察院依法支持贺武尧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联系司法援助中心为其提供法援律师。今年1月31日,法院判处严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3日内支付贺武尧工资7990元。

判决生效后,严某仍拒不履行偿还义务。检察机关主动与法援律师、法院执行局联系,建议启动强制执行程序。4月22日,7990元工资被强制从严某账户划拨给贺武尧,贺武尧的讨薪之路画上了圆满句号。

为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江西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工作,支持农民工提起诉讼,督促有关部门履行职责,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

除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维护农村贫困人口权益,江西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目前共协助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1018名、“法律明白人”6377名,助力提升乡村治理质效。

“生态检察 产业扶贫”辟出脱贫新路

栽了6天树苗,就拿到了480元工资,江西省永新县台岭乡几十名贫困户乐得合不拢嘴。依托该县在台岭乡建立的“生态检察 产业扶贫”基地,他们的脱贫路走得更顺畅了。

在该县在中乡“生态检察 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尹继龙被聘为专职维护工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一年来,他每个月可以从基地领到2000元工资,加上他偶尔在家附近打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了不少。

永新县检察院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中,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动认罪悔罪,自愿投工投劳或交纳生态补偿资金的,按照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从宽处罚。

在此基础上,该院提出“生态检察 产业扶贫”模式。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且进入了检察环节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在各方协商自愿的前提下,依法监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受损方达成生态修复协议,以给付货币、承担劳务、亲友代替修复等方式恢复生态原貌。对不能在原地恢复生态原貌的,集中生态补偿资金,异地投入到贫困乡村重点栽种经济生态林,并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统筹管理。同时,对所属村贫困户以按户分配的方式持股,优先吸收有意愿的贫困人口到基地劳动增加收入。

目前,在已建成的基地中,补植复绿面积达1591.1亩,缴纳补植复绿费用212万元,让贫困户471户1158人受益。该县的“生态检察 产业扶贫”基地基本覆盖了县域各个片区,在永新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印迹。

因地制宜,各地新招实招频出

在因地施策的帮扶思路指引下,江西省各地检察机关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力求找准精准扶贫与检察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抚州市检察院在其帮扶的地区,对于因缺技术、资金致贫户,实行技能培训、就业引导,促其一年内“短期”脱贫;对于因学、因病致贫户,实行助学扶持、大病救助,促其两年内“中期”脱贫;对于因残疾、缺劳力致贫户,实行“脱贫不脱政策”,进行“长期”帮扶。经过不懈努力,帮扶村2016年脱贫13户,2017年脱贫20户,2018年脱贫2户。

新余市检察院与该市扶贫办会商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扶贫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在5个工作日内将线索移送同级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移送的国家司法救助线索及自行办理的救助申请人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检察机关优先审查办理,并在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向扶贫部门反馈情况,提高了司法救助质效。

萍乡市检察院大力做好帮扶村的党建工作,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空壳村”到年收入20余万元的跨越,482人顺利脱贫,整村退出贫困行列。

坚持一地一策,力求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为让江西这片红色热土重焕新彩,让老区人民在脱贫路上不掉队,该省检察干警正积极奔走在助力精准脱贫的战场上……

(本报记者戴小巍 胡文星)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