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对一起重大恶性故意伤害致死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19-11-18  作者:李立峰 钟华 李柏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解法结 化心结 系情结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对一起重大恶性故意伤害致死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老两口和外孙女妮妮(化名)的关心帮助。”11月15日,最高检在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对一起重大恶性故意伤害致死刑事申诉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65岁的申诉人宋某如是说。宋某的老伴、妮妮的爸爸(法定监护人)也表达了他们真诚的感谢。

2015年4月,宋某的独生女宋月(化名)被前夫王某故意伤害致死。案件经历了法院一审、二审及申请检察机关监督,老两口均对处理结果不服,于今年5月向最高检来信申诉。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宋某夫妇年纪大,为方便当事人,经与重庆市检察院九部研究后特意把这次听证会安排在了申诉人所在地永川,并协调当地司法局选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全程参与公开听证、示证,以公开审查的方式解法结、化心结、系情结。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徐向春担任听证会主持人。

据悉,由四级检察院检察官共同参与涉及重大犯罪的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这在全国尚不多见。那么,这项举措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一封薄薄的来信

“召开这次听证会,是因为一封群众来信。”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主办检察官马晓敏说,今年5月,该厅收到宋某来信,只有薄薄的一页纸,但“杀人偿命”的诉求很快引起该厅的重视。

经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助理杨军伟审查,王某、宋月于2013年10月28日结婚,2014年2月20日离婚。离婚后,宋月与他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但与王某仍有来往,有时住在王某家中。2015年4月23日,因宋月前一晚留宿在其男友家中,没有回到王某家,王某非常生气,用拳脚和皮带对宋月进行殴打,致宋月创伤性休克死亡。

2015年12月22日,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某无期徒刑,并判决王某向宋某夫妇及宋月的女儿妮妮支付丧葬费、赡养费、抚养费等费用共计39万余元;已赔偿4.5万元,王某还应赔偿35万余元。

宋某夫妇及妮妮不服一审附带民事部分判决,提出上诉,重庆市高级法院裁定维持原判。申诉人又向重庆市检察院申诉。重庆市检察院经过认真审查,认为申诉人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依法不予支持。

“宋月是我们老两口唯一的女儿,失去女儿的痛苦带来的精神压力难以想象。我觉得量刑过轻,应该判处王某死刑。这个案子虽然判处赔偿30多万元,但赔偿一直没有全部落实。”申诉人在向最高检的来信中明确提出了两点申诉理由。

多次深入的调查

根据最高检“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规定,马晓敏、杨军伟在很短时间内就回复宋某已受理其刑事申诉案。经对全案进行审查分析,本案案情虽不十分复杂,但引发的矛盾纠纷很大,定罪量刑方面需要结合案件事实证据进一步核实考量,特别是对申诉方进行充分解释;同时,申诉方既有年过六旬的老人,还有未满10岁的未成年人,这引起了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的高度重视。

今年9月,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要求重庆市检察院协助调取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的执行卷宗。经调卷审查,法官在执行中实地前往王某的住所地调查,经查询房产登记交易、工商档案、股票等有价证券、不动产、机动车辆登记、银行存款、互联网金融等相关信息,发现王某没有可供执行的房产和其他财产。该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根据调查情况,赔偿金额确实不能执行到位,法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是正确的,那还有没有其他途径能为申诉人提供一点帮助?”申诉人的代理律师向最高检提出。

今年10月、11月,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先后两次派员到重庆调卷审查,全面评析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问题,赴永川当面听取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和意见,调查询问申诉人的家庭经济情况,与永川区妇联、学校、街道等负责同志座谈,共商帮扶方案。其间,重庆市检察院九部副主任钟华、永川区检察院六部主任杨德志多次家访,了解申诉人生活和心理状况。

宋某老两口现住在公租房里,每月需要支付房租费、生活费和医药费等费用,宋某刚住院动了手术,老伴体弱多病,家中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赡养,外孙女也需要他们抚养,生活十分困难。根据最高检下发的司法救助工作细则和对未成年人加强司法救助的意见,宋某一家的情况符合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

“我们失去女儿已经很痛心,既然法院判决、裁定已经下达,我们要求赔偿执行到位,也不想给司法机关添很大的麻烦。”善良的宋某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听到对方的一句道歉。”宋某老伴寒心地说。

最高检承办人非常关注王某的服刑改造情况、现实表现、思想状况和对申诉的反映。为此,马晓敏、杨军伟专门赶赴王某服刑的监狱向监狱监管民警调查了解其服刑表现,对王某进行了调查讯问,并在征得他本人同意后录制了讯问视频。

一场专业的听证

“根据《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和《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邀请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召开一次公开听证会,给申诉人充分表达诉求的机会,通过听证员提问评议、检察机关承办人解释回应,解开申诉人心中的疙瘩,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从而减少社会戾气和对立对抗,即使麻烦一点也是值得的,这也是在落实张军检察长把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做到极致的要求。”徐向春说,以前复查结果只是发个函,出个文书,结案就了事,申诉人服不服不大管。让第三方来评价,更容易说服申诉人,有助于案结事了。

11月15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一场有专家学者、司法行政部门和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加的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如期举行。参加听证会的不仅有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邓玉建、申诉人妮妮的法定监护人,还有来自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原案公诉人郑杰和重庆市检察院原申诉案件承办人陈云松。七位听证员则分别来自社会不同行业:有法学专家、人大代表、监狱民警、妇联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和2名人民监督员。

在徐向春的主持下,原案公诉人阐述了指控犯罪和对法院裁判审查情况,原申诉案件承办人阐述了申诉审查情况。听证会还播放了王某的调查讯问视频。在视频中,王某对因自己的罪过给被害人家属,包括自己的家庭造成的难以弥补的伤害,表达了真诚的忏悔,并表示要认真服刑改造。

“王某还表示,愿意给宋月父母进行赔偿,希望有一天走出监狱后,通过打工来赡养宋月父母。”监狱监管民警介绍。申诉人认真地听着看着,内心得到了一些安慰。

这次的听证会,听证员提问环节真刀真枪,更有点法院开庭的味道。七位听证员和代理律师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性量刑等相关问题轮流发问,提出了20多个非常尖锐和专业的问题,原案公诉人、原申诉案件承办人、最高检申诉案件承办人一一摆事实、释法理、解疑惑。

在经过听证员的评议后,听证员召集人、西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步文发表了评议意见:从我国目前的刑事政策和司法解释来看,对于发生在邻里之间、婚姻家庭之间的故意伤害案、故意杀人案,一般不适用死刑。因此,本案事实认定不偏不倚,量刑没有超出法律幅度,属于顶格处罚。申诉理由不足以影响事实和定罪量刑的认定,达不到抗诉和再审的标准。

三个小时的听证会,申诉人充分表达了申诉主张,承办人阐明了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展示了案件证据,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评议,并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法学专家也在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这场专业的听证会,让申诉人及其代理人感到满意。

“感谢党委、政府和各级单位的关怀。”宋某动情地说。申诉人的代理律师也表示:“感谢最高检,感谢听证员。”

各方长远的救助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听证会上,一位“当事人”缺席了,她就是申诉人妮妮。

在听证会前,马晓敏、杨军伟两次来到永川,深入妮妮家中走访。“妮妮和奶奶一起生活,不爱说话,与同龄人相比有点过分内向,喜欢独自一人画画,常用画笔表达自己的内心。”谈起与妮妮奶奶见面了解到的情况,马晓敏记忆犹新。为尽可能不打扰刺激到这个孩子,最高检案件承办人趁孩子上学时段到家中进行了走访调查。同时,坚决避免“给钱了事”的简单做法,主动联合妇联、学校、家庭等各方力量,共同研究对未成年人妮妮的多元方式救助。在检察机关的积极调动下,永川区妇联和孩子所在学校均制定了针对性强的长期帮教方案,努力给未成年孩子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听证会上最暖心的一幕,是对“缺席”妮妮的帮教计划。

“我们确定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爱心妈妈,督促爱心妈妈每周与孩子见面了解情况,每半个月与孩子谈心一次,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其班主任沟通一次,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其关心关爱。”重庆市永川区妇联副主席鲁丽君介绍。

“10月22日,我们与妇联共同到妮妮所在的班级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妮妮进行了心理疏导。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妮妮感受到了学校、集体的温暖,内向、不爱说话的性格有所改善,成绩稳步提高,名列班级前茅。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为孩子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继续培养她画画的兴趣爱好,保持与孩子爸爸的联系沟通,定期家访掌握了解孩子所思所想所行。恳请社会各界对妮妮的关心持续恒久、自然无痕,为其幸福人生奠定良好基础。”妮妮所在学校负责人表示。

“妮妮是你的女儿,作为法定监护人,抚养她成长成才是你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也是你人生最大的事业。”“你再忙也要每天和女儿视频通话。”“学校会经常向你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请你保持与班主任的紧密联系。”听了马晓敏、杨军伟的恳切嘱咐,听证员的真诚希望,妮妮的爸爸非常感动,也深受教育,承诺一定做一个好爸爸。

作为孩子的外公外婆,宋某夫妇面对来自社会各方的帮扶救助,也连连点头称是。临走时,一一和大家告别致谢。

“本案由婚姻家庭矛盾引发,被告人和被害人曾经结为夫妻。曾经共同生活的亲人,现在阴阳两隔,不禁令人扼腕叹息。冲动是魔鬼,王某一时的冲动不仅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恶果,也让自己身陷囹圄。但是,法律无情人有情,通过今天的听证会,我们相信四级检察机关的合力行动能够为申诉人打开心结,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在此,我们呼吁并联合妇联、学校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妮妮的关心和保护,尽最大努力把优质的检察产品提供给申诉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成果分享给申诉人,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传递给申诉人。”徐向春表示。

一封普通的群众来信,一起因重大恶性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引发的案件,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扎扎实实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审查办理工作,打出了件件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组合拳,让两位年过六旬的失独老人,一个失去母亲的未成年孩子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情,看到了可以期许的未来。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钟华 李柏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