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涉黑涉恶案件要求“一案一建议”
时间:2019-11-12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55份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北京:对涉黑涉恶案件要求“一案一建议”

本报讯(记者简洁)近日,北京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情况。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10月30日,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476人,批准逮捕1121人。目前,检察机关认定涉黑犯罪提起公诉3件32人,认定涉恶犯罪提起公诉111件474人。

朝阳区检察院在办理“达人俱乐部”涉嫌组织卖淫案时,经深挖发现职务犯罪线索4件,后经移送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将4名公职人员以行贿罪、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我们在办案中认真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将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家贞介绍,该市检察机关在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受理申诉、执行监督中,注重主动摸排发现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在线索核查过程中充分履行立案监督职责。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办理黑恶案件时共制发检察建议55份。今年3月,北京市检察院印发《关于报送涉黑涉恶案件落实“一案一建议”情况的通知》,要求各院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市区两级扫黑办挂账督办案件中严格落实“一案一建议”制度。这项制度的初衷在于,检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能够发现黑恶犯罪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推动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