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刑事检察关键在于提升能力
时间:2019-09-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重要司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刀把子”在检察工作中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刑事检察。进入新时代,在“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中,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刑事检察更要做优做强。全国检察机关各级刑事检察部门要以“过得硬”“求极致”的高标准,增强政治定力,提高业务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过硬刑事检察队伍,把刑事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做优刑事检察首先要增强政治定力,把讲政治、顾大局贯彻到刑事检察政策制定落实上。当前,刑事检察人员要深刻领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从共和国检察官这一站位,思考如何通过履行刑事检察职能更好地为党分忧、为民服务。一方面,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比如,要履行好刑事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内含政治、体现民意、影响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中,找准本地、本院、个案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扎实办好案件为基础,精准服务大局。又比如,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检察为民工作落实到刑事检察工作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忠实于案件事实,忠实于国家法律,公平公正地办理好每一个刑事案件。违反法律、事实的检察监督办案是最不讲政治的表现,最终是给党抹黑、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抹黑。因此,做好刑事检察工作就要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一个刑事案件,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没有过硬的刑事检察业务能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就是一句空话。做优刑事检察,关键是要以理念变革引领业务能力不断提升。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检察职能不断丰富,传统的批捕、起诉、诉讼监督职能被赋予新的内涵和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必须与时俱进更新理念,提高刑事检察履职能力,主动适应新发展新变化。首先,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突出刑事检察专业化建设。一类刑事检察业务,由一个机构、一个办案组、一个主办检察官办到底;同一案件的批捕、起诉,由同一名检察官负责到底。要通过专业化的实践,摸索办案规律,培养检察官对专门办理的一类案件的过去、当下和发展有整体认识、系统把握,让每个办案人员都能有标本兼治的大局观,每个检察院都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检察工匠甚至大师。其次,要以高质量的刑事检察监督推动国家法治进步。在具体办案中,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努力把案件办成精品,把疑难、复杂案件办成指导性、典型性案例,通过个案办理推动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一类问题的社会治理,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其三,要以履行主导责任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履行主导责任,不仅需要检察官在法庭上有较强的指控证明犯罪能力,更需要检察官整体司法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把握法律适用的原则性、掌控自由裁量的灵活性,优质高效地做好刑事案件各方当事人的工作等。特别是要在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前连侦查、后接审判的检察主导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地实践好、落实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时代,检察事业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刑事检察工作更重责任、更高期盼已经在肩。各级检察机关要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努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