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理念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
时间:2019-09-1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闻宣传不是费虚功。如果把司法办案当作检察机关的“硬实力”,那么检察新闻宣传等工作就是“软实力”。新时代,要让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仅仅增强“硬实力”是不够的,还要不断提升“软实力”,更好地将检察产品转变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闻产品。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落实好,用新理念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向群众宣传好、“销售”好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首先要树立业务、宣传一盘棋的理念。向社会、向人民群众有针对性地宣传好、介绍好检察工作,负责新闻宣传的部门是直接责任主体,但“根”和“本”在业务部门。检察业务是新闻宣传的源头活水,四大检察是新闻宣传的“金矿”,业务跟不上,检察新闻宣传就是无米之炊。因此,必须意识到,做优做强检察新闻舆论工作,不只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些宣传干部的责任,而是检察机关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一方面,检察人要努力成为新闻人。各级检察机关的业务部门首先要做好检察主体工作,通过深化改革、狠抓办案,把新闻宣传的基础做实、源头做活。在此基础上,还要增强新闻意识,积极总结、深度挖掘自己的业务“金矿”,提供宣传素材,请新闻宣传部门帮助做好传播,从社会、群众视角把检察故事讲好、讲出去。另一方面,新闻人也要做合格检察人。新闻宣传部门的干部不能只满足于等米下锅,当“二传手”“传声筒”,必须也懂法律、熟悉检察业务。只有这样,才能敏感于业务部门办案的政治和社会意义,捕捉住社会、公众、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要点,引领舆情、服务发展。同时,要用心研究社会需要什么、舆论关注什么,围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深入挖掘“冒热气”的鲜活检察故事,让检察新闻报道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价值。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要运用好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检察新闻宣传是一门学问、艺术,而且是政治性、专业性、社会性都很强的学问和艺术。讲好检察故事既要用心,还要有智慧。有的宣传报道没有政治意识,讲故事没有温度、不注意尺度,不考虑人民群众能不能理解、社会能不能认同,结果把故事讲成了“事故”;还有的只顾自己一枝独秀,自说自话,不顾及有关部门的感受。这些宣传报道不仅起不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甚至可能满盘皆输。因此,检察新闻宣传中,必须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始终,全面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宣传智慧。比如,在对抗诉等监督工作的新闻介绍或深度报道中,一定要把被监督者的积极配合、自我修正充分表达出来,这样才会获得被监督者的认可,以后在开展业务时,就会得到更多支持。再比如,对公益诉讼宣传报道时,要通过采访政府有关部门、检察官、法官,表明公益诉讼的实质不是给政府找麻烦,而是为政府的依法行政打前站、冲锋陷阵,帮助解决他们也棘手和难办的问题,共同推进地方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通过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既能引导检察官在办案中注意把握好方法、标准和要求,也能争取被监督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更多支持,达到检察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要贯彻好“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理念。一个案例的宣传报道胜过许多空洞的说教。对检察机关而言,每一起案件都是生动的普法教材,每一个办案过程都有精彩的法治故事。各级检察机关要深挖聚焦法律监督的初心使命、司法检察政策运用和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时刻保持敏锐的新闻眼光,以生动的笔触,使典型案例成为人民群众最好的法治教科书,成为全民的法治公开课。比如,深入报道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安全需求,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再比如,深入报道检察机关通过抗诉一件促进解决一个领域、一个地方、一个时期司法理念、政策、导向问题的典型案例。

新时代新作为,讲好检察故事任重道远。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新理念,深度挖掘四大检察“金矿”,做优做强检察新闻舆论工作,让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新作为新气象。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