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刘家卿:用实力赢得尊重
时间:2019-07-23  作者:陶强 刘振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用实力赢得尊重

——专访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刘家卿


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机关大楼、在法庭的公诉席、在看守所的提讯室,总能见到刘家卿忙碌而清丽的身影,作为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的她,为严肃的司法机关平添了一抹温柔的亮色。

刘家卿身材高挑、姿韵娉婷,见人总是远远就露出甜美的笑容,但作为国家公诉人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甚至面对贪腐“大老虎”时却巾帼不让须眉,慷慨陈词、英姿飒爽,展现出女检察官的别样风采,用行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抒写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与“老江湖”过招

刘家卿打交道的大多是法定刑期在无期徒刑以上的重刑犯,其中不少善于隐匿证据、犯罪手法多变的犯罪分子,直接考量和挑战刘家卿的办案能力。

在办理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受贿两张银行卡,数额高达几十万元,但他百般抵赖气焰嚣张,辩称是借款,还提供了收卡当天写的两张借条。不能让这种国家的“蛀虫”轻易逃脱法律制裁,经过仔细阅卷,刘家卿发现两张收条的时间相差半年,但用的却是一模一样的稿纸,其中必有蹊跷。带着疑问,刘家卿翻阅了上千页案卷,终于发现借条时间竟然在银行卡的开卡时间之前,很可能是后期伪造的。随后她逐页查阅犯罪嫌疑人的工作日志,发现所谓借款当天被告人竟是在外地开会。正式开庭时,当辩护律师胸有成竹地出示那两张借条时,刘家卿把银行开卡记录和借条同时在庭审大屏幕上进行对比,并当庭宣读被告人亲笔书写的工作日志。这一次,被告人哑口无言,只能低头承认自己的受贿行为。

刘家卿和同事们依托多媒体出庭示证系统,创建了“天津公诉模式”一战成名,受到中政委、最高检领导的好评,其后逐渐在全国陆续推广。她所在的团队也因办大案、办专案声名鹊起,成为津门检察的一支铁军。

“作为一名公诉人,刘家卿长期坚守在打击贪腐的最前沿,与我们一同办理过上百起案件,证据过硬,指控有力,至今无一错案,她用实力赢得了我们的尊重。”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张伟提到刘家卿不禁竖起大拇指。

公诉席上的“艮姑娘”

天津人喜欢把拼搏奋斗精神称为“艮劲”。刘家卿外表谈吐优雅,但骨子里就有着这么一股常人少有的“艮劲”。

2008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因受贿犯罪被查处,这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省部级案件,影响波及全国。刘家卿被指派参与办理此案。经过审查,她发现一笔重要的受贿犯罪事实不清,而作为重要证人,米凤君妻子的证言始终摇摆不定,专案组虽然多次与她联系取证,但她总以行动不便,需要照顾孩子为由一再推托。按照惯例刘家卿完全可以通知证人到专案组办公地点核实证言,但为了减少证人的抵触情绪,她果断提出改变工作方法,冒着零下20多度的低温和鹅毛大雪,从长春远郊赶往位于市中心的证人家取证。打开门的一刹那,一直心存戒备的证人看到了检察官的良苦用心,有了一分释然,最终被刘家卿的“艮劲”打动了,和盘托出了关键证言,使案件事实得到了印证。

几年前,刘家卿和爱人计划孕育自己的小宝宝,也是给终日翘首以盼的老人们一个交代。就在此时,她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立即收拾行装,开赴专案组。接到调令,刘家卿心头一紧,但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官,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是首要职责。

“我不能掉链子啊”,一句质朴的天津方言,还有刘家卿特有的“艮劲”打动了家人。她第一时间进入专案组,全身心投入工作。作为近年来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腐败案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案件质量,她和专案组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审查案卷,分析论证。有时候忙到深夜才想起要给家里打个电话,可看看时间,想着他们早已安然入睡,还是把电话放下了,心中满是愧疚。经过严谨细致的工作,她和同事们最终成功办结案件。

荣誉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14年前,这位“80后”姑娘第一次踏入检察院大门,青涩懵懂,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当初怎么也想不到,干着干着就把这份职业当作事业了,而且是阳光灿烂的事业。”

从天津市优秀公诉人、检察业务专家到全国十佳公诉人、模范检察官,从全国三八红旗手到天津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刘家卿荣誉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

作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经常要担负起众多大要案的审查起诉重任。刘家卿对此却很坦然,“我最关注的不是既往的成绩荣誉,是要如何不断充电,获取新知识。”多年来,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一头钻进图书室、档案室翻阅学习资料,潜心研究检察理论,上下班路上都与法学专家授课录音为伴,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她是音乐“发烧友”。

2013年骄阳似火的夏天,刘家卿迎来了属于她厚积薄发的时刻,在最高检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102名强手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理论能让我多走一步”

刘家卿常说,公诉人不能光看嘴上功夫,还要看肚子里有没有真材实料。她在实战磨练的同时还注重调查研究,撰写了《死刑案件量刑建议实务探究》等20余篇文章,先后在《人民检察》《检察日报》《公诉人》《中国检察官》等报刊上刊发。

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刘家卿带领全处检察官总结十余年的办案经验,编著了《审查起诉案件常见证据问题集述》一书,被市公安局预审系统确定为天津市培训教材,她也多次受邀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授课培训。14年的磨练和积累不仅让她成长为天津市检察机关专家型人才,更通过了最高检的严格评审,成为天津市最年轻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检察理论、办案经验积累得越多,越能发现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就越能让我多走一步。”刘家卿感悟道。

刘家卿在办理两起银行工作人员诈骗案时,通过对比发现,犯罪嫌疑人都是利用老百姓不了解金融知识的特点,虚构高息理财产品骗取储户存款,不仅给200余名被害人造成5000余万元的财产损失,也暴露出部分银行的金融安全隐患。于是,她用类案问题汇总的工作方式,通过对比多起类似案件,梳理出相关银行业务管理漏洞,从技术提升、强化监管、公开警示等角度向三家涉案银行制发了检察建议,使银行及时取消了问题业务,维护了百姓存款安全。在办理贪污腐败犯罪案件过程中,她没有单纯停留于把案子办好,而是敏锐意识到腐败案件多发必有其背后的制度漏洞,于是和同事一起对在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逐一分析梳理,对每个涉案国有企业提出整改建议,均收到了回复,有效推进了涉案单位的制度建设。

以实干和奋斗铺就报国之路

办案中,刘家卿总能以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去理解感化当事人。“常常遇到很多被害人既不懂法律程序,又无力聘请律师的情况,我就帮他们解答,尽可能帮他们减轻经济负担。”刘家卿说。

一起16年前的杀人案中,犯罪嫌疑人为父子二人,被害人一死一重伤。可被害人的证言反复变化,今天说是儿子持刀捅人,明天却说是父亲持刀作案,致使真相扑朔迷离。刘家卿怀疑被害人受到干扰,便联系核实,发现是被害人由于破案时间长产生不满情绪,不愿配合调查取证。于是刘家卿主动为他提供法律咨询,详细解释司法流程,终于打消了被害人对司法公正的怀疑。在刘家卿的引导下,被害人通过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身高、体态、案发现场所处位置等细节的回忆,找出了二人的区别,最终指认出父亲是持刀杀人的真凶,并与现场其他证据相吻合,使这起命案水落石出。

“结案后,我们常常通电话,有时和她咨询自己的民事赔偿问题,有时聊聊家常,一来二去,就像自家人一样了,这样的检察官才是人民的检察官。”该案的被害人说。

有人说,任何工作干的时间长了就不新鲜了。刘家卿却不这么认为,她说,一路走来,对法治信念的追求,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奉献,已经成为了一种感情。这份感情源自办公室里无数个日夜的酸甜苦辣,源自公诉席上每一次坚定地成功指控。她说:“正值建国70周年,我要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实干和奋斗铺就报国之路。”

(本报记者陶强 通讯员刘振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