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精神抓好下半年检察工作
时间:2019-07-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真抓实干,方能破解难题。刚刚结束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进一步明确了政法领域各项改革的方向、任务,也指明了下半年检察工作的重点。要真正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实干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在改革中深化、在深化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

以实干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必须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优化创新监督方式。新时代检察工作开局良好,但只是“破题”,各级检察机关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理念,持之以恒“解新题”“答难题”。作为新时代公共利益的代表、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检察机关在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时,必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要做犯罪的追诉者,也要做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一方面,检察官要有公正之“心”,在办案中切实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既无过度也无不及;另一方面,更要具备扎实过硬、公正办案的能力。比如,在捕与诉、引导侦查取证中,要准确适用法律规定、正确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诉讼环节,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及时指出纠正错误、监督纠正违法,同时要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此基础上,要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正确把握检察监督与检察办案的关系,落实、发挥好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依法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以实干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必须落细落实初心使命,更加主动服务大局,做好检察为民实事。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牵引。检察机关首先要审时度势,找准“大局”切入点,更加精准地服务大局。比如,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考验韧劲、啃“硬骨头”的重要阶段,各级检察机关就要牢牢把握“深挖根治”目标,以更高政治站位、更远战略眼光推进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又如,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检察工作“顾大局”的重点任务,各级检察机关就要切实将其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用好司法救助资金扶贫、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等举措,为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同时,也要结合检察实际,把检察为民实事抓实做好。尤其是要重点落实好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公益诉讼“回头看”制度等,推动解决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以实干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必须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在落实中深化、在深化中落实。当前,检察改革的方向、任务已经明确,深化改革关键在抓落实。在内设机构改革方面,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举措,努力按时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对此,最高检要加强督促、指导,定期通报各地改革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促进各地学习借鉴。在司法责任制改革方面,要重点抓好“精装修”,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对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等落实中有“梗阻”的改革任务,更要聚焦问题、集中攻坚。在这方面,各级检察长要有针对性地多做一些汇报、协调、沟通工作,积极推进关键性改革项目取得新突破。

以实干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必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锻造“四个铁一般”队伍。严是爱,松是害。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执纪者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来体现对队伍的严管厚爱。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等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条例、政法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抓好各项各类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定理想信念,亲自组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始终压实压紧员额检察官责任,以办案为中心,抓实内部监督管理工作,把司法检察改革成果落实好、巩固好、发展好。另一方面,要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各级检察机关要敏感于自身能力的短板、弱项、不足,通过开展分层分类的业务培训,持续建好、用好“检答网”,更加高效、精准地提高专业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今天,检察事业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苦干实干得来的;未来,新时代为人民检察事业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依法落实、主动履职,更积极、更主动、更充分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