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建立来信办理组优化信访工作模式
时间:2019-07-14  作者:林中明 肖芸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回复快了,答复准了,息访率高了

上海徐汇:建立来信办理组优化信访工作模式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肖芸)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在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工作中,共接收各类信访750件(次),其中来信199件,除3件因联系方式不详无法回复外,7日内完成审查受理结果的告知、不予受理的依据和理由告知等程序性回复196件,有效程序性回复率达100%。初次信访人表示或者默认不再信访的息访率和重复信访人愿意依法处置的息访率均达95%以上。

徐汇区检察院改革原有信访工作模式,建立了由法律功底扎实、群众工作能力较强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等组成的5人“来信办理组”,形成了书记员负责信访件接收登记和回复信函寄送,检察官助理协助研判,检察官决定信访件分流和答复事项、疑难复杂信访件集体讨论决定的工作模式。该院优化信访事项接处工作流程,分别采用书面函告、电话或短信告知、网络回复、院领导预约接待、律师参与、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对信访人进行答复。对于重大疑难复杂信访,进行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力争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徐汇区检察院将信访工作与司法为民服务对接,在上海市率先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同时将实体窗口延伸至网上、掌上,实现检察环节“一网通办”。设置4个网络服务座席,处理通过12309网站等终端收到的群众诉求,同时,通过参与上海市检察院组织研发“智能信访接待平台”,提升接访答复精准度。

对于进入检察信访流程的来信来访事项,徐汇区检察院探索案件化程序办理。2018年以来,开展案件公开审查92件,邀请律师参与信访处置和代理申诉3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