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陈芙蓉:每一个案件细节都关乎公平正义
时间:2019-06-19  作者:白鸥 窦彦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每一个案件细节都关乎公平正义

——专访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陈芙蓉

图为在2014年法治宣传活动中,陈芙蓉为村民讲解法律知识。

6年前的一次庭审旁听,让当时还在政工部门工作的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干警王嫡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当时作为公诉人出庭的检察官不会想到,自己的一次寻常出庭,却在一名年轻干警的心中播下了种子。

这位站在公诉席上的检察官,就是全国模范检察官、贵州省安顺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陈芙蓉。

“案子只要发现了破绽就不算难”

专业、认真、一丝不苟,很多与陈芙蓉共事多年的同事这样评价她。“她在庭审中非常犀利,就像庖丁解牛中的厨师,总是能抓住案件的要害。”安顺市中级法院审委会委员、刑二庭庭长陈佳宏与陈芙蓉在工作中打了20多年的交道。

2010年7月20日,安顺市市委党校,轰动一时的“8·21晴隆黄金专案”在此开庭。这是一个涉及39名被告人的涉黑系列案,牵涉多个保护伞,由于被告人人数众多,安顺市中级法院无法容纳,只能移至可容纳200余人的党校礼堂。

作为专案组唯一的女性成员,陈芙蓉也参与了这个系列案的办理。审查卷宗,固定证据,封闭办案长达20多天,她与团队其他成员共同战斗,在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同时,专案组还追加认定了一起持枪故意杀人案和多起犯罪事实,指控罪名多达28个,办案组也因成绩突出被记为集体二等功。

1996年,20岁的陈芙蓉毕业后被分配到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工作。从检23年,陈芙蓉承办大大小小案件900多件,其中不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当被问及自己办过最难的案子是哪件时,陈芙蓉想了想,说:“其实案子只要发现了破绽,就不算难。”

几年前,一起发生在安顺市平坝区的贩卖毒品案被移送到安顺市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陈芙蓉发现在扣押物品清单中,能够证明犯罪嫌疑人张某身份的只有一张驾驶证。由于贩卖毒品,张某经常在云南昆明、贵州平坝等不同地方来往,最终在一个高速收费站被警方抓获。

一个经常外出的人怎么会不带身份证?职业敏感令陈芙蓉感觉有点不对劲。讯问过程中,陈芙蓉发现张某的口音也不是平坝本地口音。种种疑点汇聚到一起,陈芙蓉感到,张某的身份可能有问题。

进一步讯问张某后,张某最终承认,自己是贵州六盘水人,冒用了堂兄的身份贩毒,同时又牵出了11年前张某用真实身份实施的一笔诈骗犯罪事实。之后,安顺市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侦查决定书,要求就张某真实身份及诈骗事实等补充侦查,完善相关证据。最终,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和诈骗罪数罪并罚,决定对张某执行死刑。

“细心审查是我的本职工作嘛。”提到自己经手的各种各样的案子,陈芙蓉笑称,自己是“专业找茬儿的”。

“专业找茬儿”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专业积累和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在参与办理贵州省公安厅计划装备财务处原处长梁某受贿案时,她就职务犯罪案件申请法院召开庭前会议,准备的出庭预案就有两套方案70页,仅答辩预测就有10余项20页。

在陈芙蓉的书桌上,堆满了专业书籍和笔记本,从刑事证据法学到涉烟犯罪司法认定,从公诉人出庭指南到口才训练,这些书籍和笔记就像一支笔,默默记录着主人的成长和付出。“她不仅就案办案,还在办案中不断思考总结来拓展自己的思维和专业能力。工作交给她,我很放心。”安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宇对记者说。

与案件质量有关的,她都重视

安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队长郭小东是与陈芙蓉合作了十几年的“战友”,他告诉记者,陈芙蓉有一个特点——“不喜欢坐办公室”。

“遇到大案要案,她总是第一时间来到案发现场,甚至去解剖室查看尸检情况,这对女同志来说是很不容易的。”郭小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安顺市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遇到重大疑难敏感案件时,公安机关会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双方通过召开座谈会、案件研讨会等,就证据的补充完善、审讯方案制定等进行沟通。

2018年,镇宁县一起30年前的杀人案有了新的线索。公安机关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后,陈芙蓉与公安机关一同制定针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方向和审讯预案,并提出指导意见。最终,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该案的卷宗也在2018年该省命案卷宗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

“与案件质量有关的,她都重视。”作为公诉一处处长,陈芙蓉牵头建立案件质量管控体系,希望与更多专业鉴定机构合作,借助“外脑”力量提升办案质效;她重视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当承办检察官办案遇到疑难问题,大家在会议上共同讨论、研究案件细节,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公平正义”。

2017年5月,正值端午假期,镇宁县发生了一起杀人案,被告人陈某为报复社会,在放火点燃当地加油站后,又持刀在街上杀害无辜群众,致2人死亡、多人受伤。安顺市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取证,其中一个证据成为了案件焦点,有证据表明陈某之前曾有过精神异常情况。作案时的陈某究竟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这个关键事实的认定将直接决定罪与非罪。

经验丰富的陈芙蓉同办案检察官分析讨论案情,他们一点一点反复查看监控探头拍到的陈某作案视频,发现了一个细节:陈某在砍人过程中,碰到相熟的人,停顿了一下,转身走了。而案件最终的被害人都是与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这样一个在作案时具有辨认能力和思考能力的人会是精神病患者吗?相关部门的鉴定结果给出了答案,鉴定意见表明,陈某以前的确患有“应激相关障碍”,但经治疗已有所缓解。其作案时能够充分辨认和控制自己的行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在完善证据过程中,陈芙蓉建议公安机关从证实犯罪动机方面挖掘细节证据,“因为精神病人实施犯罪在主观上是没有犯罪动机和目的的。”郭小东解释。经依法查证,陈某最终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2018年,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放火罪数罪并罚,判处陈某死刑。

案子中,最小的被害人只有5岁。“我现在还记得视频里,她戴着遮阳帽,站在马路边乖乖地等着妈妈……”案子结束了,陈芙蓉却难以释怀,“尽管个人的力量有限,还是希望我们能多做一点,这个社会就好一点。”

成立未检处,在“空白的纸上画画”

2014年,干了十几年公诉的陈芙蓉被任命为安顺市检察院未检处负责人,在全新的岗位上,开始了别样的人生。彼时的未检处刚刚成立,一切都是空白,陈芙蓉形容就像是在“空白的纸上画画”。

为了完善未检工作相关机制,陈芙蓉先后去浙江海盐和贵阳、遵义等地学习,借鉴当地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用一切时间学习未检工作法律法规和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并将相关未检法律法规汇编成册。针对安顺下辖区县留守儿童多的情况,在她的组织下,安顺市检察机关与相关社会团体、律师协会等共同走进乡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日活动,发放编印的法律手册。根据不同区县特点,有针对性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面对当时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问题,她注重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撰写了安顺市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分析,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未检工作不仅需要专业能力,更需要爱心和耐心。“在公诉的时候,自己对待犯罪分子很严厉,到了未检之后,面对孩子们又要春风化雨,感觉自己好像有点‘分裂’了。”谈到工作岗位转变带给自己的影响,陈芙蓉笑着说道。

2016年,陈芙蓉的工作又一次有了调整,这一次,她回到了熟悉的公诉岗位,担任公诉一处处长。回到公诉岗位后,陈芙蓉并没有完全丢下未检工作,关于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想法,她还时常和现任未检处处长陈治沟通交流。

如今,曾经空白的纸上逐渐筑起高楼大厦。自己曾经设想的心理疏导室2018年建成了;西秀区、平坝区的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正在建设中;普定县、关岭县建成了包括询问室、亲情会见室等功能齐全的未检办案区……“未检工作,值得我一辈子去做。”回忆起未检工作的时光,陈芙蓉感慨万千。

在记者的采访将结束时,已经成为该院公诉部门检察官的王嫡来到陈芙蓉的办公室,就正在办理一起案子的疑难问题与陈芙蓉讨论。6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当初播下的种子生根、发芽,彼时怀着好奇申请旁听庭审的小姑娘,也已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公诉人。而陈芙蓉也带领着团队,在追寻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白鸥 通讯员窦彦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