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检察官、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金朝:“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时间:2019-06-12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金朝

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金朝在北京动物园开展保护儿童权益法治宣传活动。

“我们办案子,办的不只是一个人的现在,而是他的整个人生,甚至还会影响他身边人的生活和命运。”这是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金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热情阳光、帅气谦和、笑容和煦、让人倍感信赖……这位80后检察官有太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标签。近日,在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记者见到了这位从检近15年,办案数量超过2000件,在2018年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的“老检察”。

千里取证,监督纠正错案

200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金朝来到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公诉处工作。

在公诉部门工作的7年间,金朝办理过各类刑事案件千余件,渐渐从一个“检察小白”变身“办案老司机”。至今,谈起纠正胡伟(化名)涉嫌盗窃机动车错案,仍让他印象深刻。

2007年11月,在北京市发生了一起挖沙车盗窃案。一名自称胡伟的河南籍司机应聘开大型装卸货车,在案发几天时间里连续拉车,一天夜里趁押车人下车办事,将车辆偷走。被害人通过一张交通罚单,报警指认胡伟就是犯罪嫌疑人。当年,盗窃一辆价值7万元左右的机动车,可能要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经过耐心细致的提讯,犯罪嫌疑人胡伟从开始的抗拒到配合,他供述称不会开车,更不会操控这种大型装卸货车。“那几天,我在老家的储蓄所存过钱”。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引起了金朝的注意。

当时即将过春节,但金朝和同事们决定立即动身,赶赴到河南的一个小山村核实证据。

寒冬腊月,在没有暖气的小屋里,每做完一个证人的笔录,金朝和同事就得楼上楼下跑一跑暖和一下,在询问了全村村民后,终于找到了案件“小缺口”。

金朝注意到,之前的询问笔录中村民都作证胡伟“会开车”,可案件当事人却坚决否定,真相究竟是什么?经过仔细询问,原来,村民们说的“会开车”是指农用四轮车,和侦查人员的理解存在偏差。

询问结束后的中午,金朝和同事在村口的储蓄所仓库,翻阅了整整一个下午,终于在如山的票据本中找到了胡伟存钱的签名票据。

回到北京后,金朝联系了司法鉴定部门对票据进行了鉴定,证明票据上的签字是胡伟本人,而罚单上的签名与胡伟无关,驾驶证号码也是假的。经过调查取证,胡伟根本不具备作案时间,嫌疑人应该另有他人。一个书证的鉴定、一份不在场证明的提取,对案件事实准确核查起到了关键作用,帮助无辜者洗脱了嫌疑、重获自由。

胡伟出看守所的那天,金朝联系了胡伟的父亲一起去接他。老人握住金朝的手,满眼热泪说不出话。那一刻,金朝感受到了作为检察官的自豪。

当时金朝刚刚独立办案一年。“想想自己也挺好笑的,每当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声音恨不得高八度”,回忆起当年办案的稚气,金朝笑了起来。

挖沙车盗窃案的成功办理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被评为北京市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优秀案件”,金朝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救助被害少女,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

2014年,金朝担任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门负责人。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而这种挽救不只是单纯的帮助。”未检工作,更多的是用温情和细心感化孩子们。

2017年,金朝办理了一起性侵幼女案。被害人小芳是一名弃婴,从小被养母刘某收养。不幸的是,在小芳8岁到14岁期间,遭受刘某亲生儿子于某长时间性侵。经起诉,被告人于某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回想起初次见到小芳的场景,至今让金朝心酸。本该是有着快乐童年的孩子,眼神里只有恐惧和闪躲。

其间,办案人员发现小芳的养母刘某对其有长期殴打、辱骂、虐待等行为。通过调查取证,金朝和同事查实了养母刘某有怠于履行监护人职责的事实。随后,丰台区检察院向民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向法院申请撤销刘某的监护人资格。2017年10月25日,丰台区检察院出庭支持起诉,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刘某监护人资格,指定民政部门担任小芳的监护人。

小芳终于逃离“魔爪”,但金朝的后续救助工作仍在进行中——聘请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社工,治疗小芳的心理创伤,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保障小芳的衣食住行和学业。在民政部门的监护下,小芳开始了新的生活。

再见小芳时,她已不再是生活在灰暗里的小女孩,而是成长为一个活泼开朗的少女。金朝说,那一刻他意识到,检察官在未成年人案件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司法不仅是打击犯罪的利器,也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盔甲。

悉心帮教,为青春护航

少女晨曦的案子,也一直记挂在金朝心间。

晨曦当时17岁,在实习时,发现同宿舍的女孩偷偷拍摄自己的隐私照片,发生冲突后,将对方打成轻伤。晨曦的行为涉嫌故意伤害罪,这个犯罪行为可能是她一生的污点,会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金朝在提讯的时候发现,晨曦从不抬头看他,表现出极度的不安,她母亲眼神中也看不到任何希望。

办案中通过和晨曦的接触,金朝发现她的犯罪根源与其心理和家庭有密切联系,必须请专业的心理社工进行心理辅导。在心理沙盘测试过程中,金朝发现了晨曦对今后生活的无助和迷茫,也感受到她对回归正常生活的渴望。在金朝的耐心开导下,晨曦在感受到法律温度的同时,也逐渐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后经过多方考察,丰台区检察院认为晨曦能够真心悔罪,也具有帮教条件,遂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依托观护基地对晨曦进行帮教考察,让她重新建立自信。2018年2月3日,晨曦通过了6个月的考察帮教,最终被不起诉处理,她也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本来是一件坏事,现在变成了好事。”眼看着内向的女儿逐渐阳光开朗,晨曦妈妈由衷地感到高兴。金朝说,这既是信任和肯定,也是激励和鼓舞,更让自己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越走近孩子们的内心,金朝就越能感受到未检工作的分量。每当看到像晨曦、小芳一样的孩子脸上重现灿烂笑容时,他都会深深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激励自己继续以拳拳之心,燃亮法律之光,为青春护航。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春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