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从轻处罚情节,可否减轻处罚
时间:2019-05-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咨询类别:案管

咨询内容:在评查过程中发现已办结案件(嫌疑人已刑满释放)被告人有犯罪未遂和坦白情节,法院在判决书中认定未遂,可以从轻处罚,认定坦白,可以从轻处罚,但在具体量刑时,在法定刑以下量刑。具体刑期并未畸轻。问题1:两个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但最终均认定为从轻处罚,可否减轻处罚?问题2:如果适用从轻或减轻处罚有误,但最终量刑适当,该通过何种方式让法院纠正?(咨询人: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 郭振东)

解答专家王志强:经与公诉部门研究,根据2017年3月9日最高法《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的规定:“二、量刑的基本方法……3.确定宣告刑的方法:(1)量刑情节对基准刑的调节结果在法定刑幅度内,且罪责刑相适应的,可以直接确定为宣告刑;如果具有应当减轻处罚情节的,应依法在法定最低刑以下确定宣告刑。(2)量刑情节对基准刑的调节结果在法定最低刑以下,具有法定减轻处罚情节,且罪责刑相适应的,可以直接确定为宣告刑;只有从轻处罚情节的,可以依法确定法定最低刑为宣告刑;但是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也可以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我们认为,未认定减轻处罚情节的,不应在法定最低刑以下确定宣告刑。同时,案管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具有监督价值的线索,可以移送行使审判监督职权的部门,由职权部门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启动诉讼监督,以及以何种形式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