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辉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育检”工程
时间:2020-09-04  作者:刘立新 裴晓霞 李国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为重温红色经典,锤炼干警党性修养,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河南省辉县市检察院组织部分干警来到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和郭兴事迹展览馆,重温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辉县市(原辉县)是豫北抗日指挥中心。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在辉县黄水、侯兆川、平甸等地建立了豫北抗日根据地,领导指挥豫北人民抗日,形成了侵华日军和各支抗日力量的拉锯战区。

当时,辉县除了有皮定均司令、陈赓司令等领导的太行八路军作后盾以外,还组织起多支独立营、武工队等,形成强大军事力量。原北疆军区司令员,太行山“特级战斗英雄”郭兴,是电影《平原游击队》中双枪李向阳的原型之一。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平津战役、太原战役、抗美援朝等战役,组织指挥过大小战斗上百场,他的英勇事迹至今为人们广为传颂。

在河南省优秀复转军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耿风泉的引领下,检察干警来到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和郭兴事迹展览馆,一边认真观看展出的抗战实物,一边仔细聆听耿风泉生动详实地介绍战争历史,耳濡目染中,仿佛被带入当年抗日战争的真实场景,感受着革命先辈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品质。

“辉县是一片革命精神传承、发展的沃土。‘辉县人民干得好’的优良传统和‘敢于吃苦、不屈不挠、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是我们汲取不尽的力量源泉。”辉县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保国向记者介绍说,一直以来,该院突出强化党建统领、抓基层基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育检”工程。建设党建文化苑、职工之家、图书阅览室,开展主题党日、读书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和内外网开设“红色文化”专栏,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于无声处培养干警的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裴晓霞 李国华)

(原标题:有一种好叫“辉县人民干得好” 河南辉县: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