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时间:2018-07-04  作者:郑赫南 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周会明,这个名字给我们力量!”

——最高检“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7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会见了报告团成员。程丁 摄

“会明,算起来,你离开我们已经6个多月了。这些日子里,我总觉得你没有走……20多年来,无论是在合肥、宣城,还是在援藏期间,你心中始终装的是工作、是他人,唯独没你自己……”在7月4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周会明妻子曹菁讲述的《会明,我想对你说》发自肺腑、感人至深,伴她讲述的除了庄严的音乐,还有许多哽咽声。

下午3:00,最高检机关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伴着深情的音乐、珍贵的周会明同志生前影像资料,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拉开帷幕——

办案中,周会明出差后不辞劳苦、连夜找证人取证;为调取一份关键发票,周会明和同事在几十个大麻袋里夜以继日地翻找,终于固定了证据;针对安徽省长丰县曾经非法行医泛滥怪象,他和同事们查办的滥用职权犯罪案件,对全行业产生警示意义……报告团成员、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检察官陈胜追忆了周会明在合肥市检察院工作23年中的办案故事、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等。“周会明的足迹,深深印在了合肥大地、安徽大地上,他的足迹,也镌刻在青藏高原的巍巍雪山。周会明,这个名字给我们力量!”陈胜说。

2011年至2016年7月,周会明从平均海拔不到30米的合肥,来到了平均海拔3700米的西藏山南地区。周会明的同事、同样参加过援藏的合肥市高新区检察院干部刘刚在《将“老西藏精神”进行到底》中回忆说,在即将结束五年的援藏任务时,周会明叮嘱他说:“既然来援藏,就要踏踏实实地干点事。在这里的度过的每一天都将是你一生难得的回忆。”

周会明在西藏的五年中,与当地干警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检察院干部次央在作题为《雪域高原寄深情》的报告中说,周会明在工作中偶然得知洛扎县检察院的干警格桑家措身体虚弱,便让人把自己的“制氧机”送给格桑家措。“对于援藏干部来说,制氧机就是‘120’、就是急救站,经常加班熬夜的周检不会不明白,危急时刻制氧机能救命……”次央说,她和同事们唯有不遗余力、贡献力量,把山南的检察事业发展好,才是对周会明最好的追悼和怀念。

“周检的办公室,日历定格在2018年1月1日,他的笔记本上,还写着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的工作部署安排,他办理的案件,还是一本未装订完的卷宗……”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干部马婷在题为《守望正义,做有温度的人民检察官》报告中,追忆了2017年8月周会明到任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之后的事迹。

一帧帧认真工作的图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一首首深情的配乐……报告团前4位成员的娓娓讲述,让现场听众深深被周会明的事迹所感动。

周会明妻子出现在会场中央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报以长久的掌声。这掌声,表达了大家对英雄的敬佩、惋惜,更有慰藉……

“会明,你还会回来吗?咱们一家子人还能在一起,开开心心地生活……”曹菁话音落下,会场的掌声再次响起,持久而热烈,一些干警泪流满面。

“您是红柳,扎根沙漠盐碱地,开花、结果,倔强、顽强,于荒凉之处谱写生命的壮歌……”随着大屏幕上出现“斯人已逝,风范长存”,现场两名检察官作了题为《你的名字,是人民检察官》的配乐诗朗诵。

下午4:40,报告会圆满结束,大家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检察人首先是共产党人。周会明同志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雪域高原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道德操守和为民情怀!”最高检侦监厅一处副处长覃剑峰说。

“听完报告会,心灵受到深刻的洗礼。周会明同志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了人民检察官忠诚、公正、担当、为民的卓越风采。”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办公室副主任孔静说。

“我和同事们几度落泪。周会明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满腔热爱!他是一位侠胆柔情、剑胆琴心的检察官,对群众、对同事、对妻子女儿的温情,对腐败分子义正辞严,很感动、很受教育!”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一位女干部说。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更增添了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要向周会明同志学习,坚守法治信仰,维护公平正义,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案件流程管理处干部郭冰说。

“失去会明我很难过,但我也为他骄傲,更要和大家一起,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曹菁告诉记者,在丈夫去世后,最高检、安徽省委、省检察院都对她和家人非常关心,会明的生前好友、同事、同学也纷纷给予关心帮助……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