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眼力】找不同,看检察
时间:2023-03-04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考验眼力与智慧的时候到了!

7组“找不同”小游戏

都与检察工作有关

这些单选题

你能答对几道?

01

早上6点,张大爷准备去某湿地公园晨练。据悉,检察机关曾针对该湿地公园环境生态问题办理了一起公益诉讼案。请问,哪一张湿地公园照片是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后拍摄的?

照片A

照片B

答案:照片A

解析:

本题中,检察机关发现湿地公园水流域内存在大量垃圾后,围绕区域湿地保护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强化衔接配合,形成河湖生态保护合力。经过治理,湿地公园水流域里的垃圾都被打捞干净,河水清澈如初。故本题选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2017年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成为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之一。自2017年7月至2022年6月底,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7万余件,共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约786万亩,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4584万余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93.5亿元。

02

小明清明祭扫时发现烈士陵园内杂草丛生,烈士纪念碑碑体有损毁,影响了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氛围,当即拍下照片寄给当地检察院。请问,以下哪一张是小明寄给公益诉讼检察官的照片?

照片A

照片B

答案:照片B

解析:

本题中,检察机关在收到小明提交的线索并核实后,向当地职能部门提出建议,建议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对烈士陵园进行环境整改、设施修缮、树木补种,并建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长效机制等。所以小明所拍下的是一张需要进行环境整改和设施修缮的陵园照片。故本题选B。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2018年以来,英雄烈士保护法将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范围拓展至英烈权益保护。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在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维护英烈名誉荣誉、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为加强引导、带动办案,最高检发布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以及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办案工作指引等,还发布相关领域典型案例,组织开展红色资源保护等相关专项监督。

03

近日,万某想将冰毒藏匿于茶叶盒内通过快递邮寄给别人。请问,以下哪张照片可能是她在快递站点寄快递的场景?

照片A

照片B

答案:照片B

解析:

本题的关键在“近日”二字。在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推动下,该区域检察机关主动与交通运输局、公安机关对接,已于一年多以前建立了警检邮协作机制,合力打击寄递违禁品犯罪。快递实名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行,万某寄快递时需要向快递员出示她的身份证。邮寄时,物品过机安检时被查出,万某当时被公安人员抓获 ,公安人员当场从该包裹内查获冰毒(甲基苯丙胺)。故本题选B。

随着近年来寄递行业迅猛发展,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禁品犯罪高发。2021年10月,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了“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国家邮政局对“七号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牵头成立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邀请最高检作为成员单位,还会同最高检等部门联合印发加强寄递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寄递安全统筹监管。“七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至2022年5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起诉寄递毒品犯罪2000余件,起诉寄递枪支弹药爆炸物犯罪900余件,起诉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犯罪300余件,相关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最高检还发布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进一步为全国检察机关办案提供指引。

04

最近,某县城关一小学招聘老师,李某到场应聘。请问,下列哪张照片可能是李某的招聘现场?

照片A

照片B

答案:照片A

解析:

本题中,某学校进行教师招聘考试,按照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发布《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的要求,严格落实入职查询规定,将在校教职员工(含临时聘用人员)纳入信息查询范围,净化校园环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故面试时,考官手里的材料中包括面试者的入职查询材料。故选A。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为切实搭建起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继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建立的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被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纳上升为法律规定后,2022年,最高检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抓制度落实,向教育部通报相关情况,就深入落实入职查询制度提出工作建议。教育部在5个省份部署试点开展教职员工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准入查询工作。自2020年8月制度建立到2023年2月初,全国检察机关已推动包括教职员工在内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1000余万人次,解聘有前科劣迹人员4400余人。2022年11月,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发布《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深化落实入职查询工作。

05

2022年3月,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从某学校门口路过,发现校外主干道上多处存在窨井盖缺失、破损情况,随即拨通检察院值班室的电话反映问题。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并监督相关部门积极履职,推动对存在问题迅速整改。请问,下列哪一张照片是该人大代表看到的情景?

照片A

照片B

答案:照片B

解析:

本题中,人大代表看到的应该是有缺失、破损、塌陷、凸起、松动、位移等安全隐患的窨井盖,校园周边上下学高峰时段人流量大,一旦由此引发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故选B。

近年来,窨井“吃人”“伤人”事件频发。为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2020年4月28日,最高检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了“四号检察建议”,严防窨井盖“吃人”,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出行权。“四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截至2022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101万余处,推动相关部门安装智能井盖10万余个,安装防坠网、防位移等改进装置121万余个。

06

某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多个加油站工作人员胸前挂着二维码,直接举到车窗前让顾客加油后扫码付款,或让车主直接扫描加油机旁边张贴的二维码付款。检察机关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加油站扫码支付业务。请问,下列哪张照片是加油站整改后的情况?

照片A

照片B

答案:照片B

解析:

本题中,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扫码可能引发射频火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检察院在发现线索后召开听证会,听取专业意见后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加油站扫码支付业务。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存在危险隐患的加油站逐一进行整改,辖区内加油站也均设置了移动支付安全区,并加强了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故选B。

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明显向好,但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有发生,生产生活领域也多有事故发生。2022年2月,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了有关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的“八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11个相关部门,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各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八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支持,主动走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一线,送达、宣讲“八号检察建议”,与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出台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规范性文件,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八号检察建议”。截至目前,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07

日前,某地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针对辖区部分盲道存在铺设不规范、不连续以及障碍物遮挡给视障人士出行造成安全隐患等问题,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以盲道建设为监督重点,守护视障人士出行安全。近日,办案检察干警邀请视障人士代表在整改后的盲道上行走。请问,下列哪一张照片是整改后的盲道?

照片A

照片B

答案:照片B

解析:

本题中,照片A中的盲道存在铺设不规范、不连续的问题,给视障人士出行造成安全隐患。检察机关邀请行政监管部门和视障人士代表参加盲道治理研判磋商会,研究分析盲道设计、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行政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监管部门及时对不符合无障碍设计标准的盲道路段进行整改,并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盲道日常巡查确保畅通。故选B。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草案第五十九条提出,对违反本法规定,涉及公共利益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提起公益诉讼。2021年以来,在最高检的指导和地方检察机关的推动下,一些有关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地方立法增设了检察公益诉讼条款。据统计,2019年11月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5541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8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513件。

(文字:颜妤函 漫画:颜妤函 监制:汪银平 审核:李国民 高斌)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