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检护民生进行时|河北: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
时间:2024-04-10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河北: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

对8个方面40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监督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近日,河北省检察院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自今年3月至明年2月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通过集中梳理一批案件线索、突破办理一批重点案件、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助推治理一批行业性难题、健全完善一批协作机制、总结发布一批典型案例等举措,推动解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吃得不放心、用得不安全”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专项监督对8个方面40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监督。在食品生产加工方面,重点监督食品掺假造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在食品销售方面,重点监督销售过期食品,销售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在餐饮质量安全方面,重点监督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等违法行为;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重点监督食用农产品农兽药重金属残留超标,冒用农产品质量标志等违法行为;在药品安全方面,重点监督违规制售假药、劣药,夸大或者虚假宣传药品疗效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在医疗器械安全方面,重点监督生产、经营、使用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医疗器械,未定期检查、检验、校准、保养、维护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在化妆品安全方面,重点监督生产经营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或者不符合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在电商平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重点监督电商平台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

“要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能力,抓重点、抓大案、抓拓展,向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亮剑,着力督促整改落实,切实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药放心。”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说。

[责任编辑: 张子璇 刘钊颖 刘易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