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义民:携手检察机关,为大型车辆视线盲区治理发声
时间:2024-04-08  作者:江苏烨 潘志凡 杨莹莹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义民——

携手检察机关,为大型车辆视线盲区治理发声

“大型货车驾驶员的视野盲区很大,涵盖车辆的前后左右区域,稍不注意,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轻则受伤,重或致死。”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义民表示,希望推进大型车辆视线盲区治理,防范、遏制大型车辆因视线盲区酿成事故。

作为从田间地头走来的基层代表,张义民一直关注乡村振兴,致力于把基层群众的诉求和心声转化为代表议案或建议。今年,他除了提出关于农村基层组织数字化的建议,还郑重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大型车辆视线盲区治理的建议”。一位持续关注“三农”问题的村委会主任,缘何会关注到大型车辆盲区的治理问题?

今年两会前夕,在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组织的一场普法进乡村活动中,张义民接触到曾办理过多起涉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件的检察官吴翎翎。“以前在媒体上,我看到过因大型车辆盲区造成交通事故的情况,在现场,我又看了相关普法视频,深受震撼。”

活动中,吴翎翎也为张义民讲述了她曾办理的一起案件。案件里,一对母女走在路上时却突然受到大货车撞击,“前一秒还有说有笑,后一秒就被卷入车轮下,妈妈挣扎着想爬起来,拼命地呼喊孩子的名字,然而孩子却再也无法回应了。”那些普法视频和检察官讲述时痛心的神情深深触动了张义民的内心。“大型车辆由于自身体积大、质量重、盲区多,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性大。这类盲区事故频发的背后,到底存在什么样的现实问题?如何从根源上防止更多的家庭陷入这样的悲剧?”

得知闵行区检察院正针对此类情况开展梳理统计,张义民立即联系检察官,双方携手开展相关调研。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闵行区检察院办理的交通肇事案件中,因大型车辆盲区造成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案件有41件,事故共造成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42人死亡,其中,因右转盲区造成交通事故致人死亡31件,占比达75.6%。

为了更好打磨建议,为群众发声,在对区域大型车辆右转盲区问题精准“画像”的同时,张义民专门学习了有关法规和案例,翻阅了全国人大历年有关交通安全的议案,还与相关办案机关进行了沟通。经过实地走访和深入调研,张义民和检察官分析发现,虽然目前全国有部分省市已对大型车辆作出右转必停的规定,但这并不能完全避免相关悲剧的发生。以闵行区为例,前述案件中就有5起大型车辆在右转必停起步后,仍发生交通事故。

“现行‘右转必停’的规定对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还不够。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措施、道路路口圈划‘右转危险区’双向警示区域以及增加相关凸面镜,一定程度上能提醒行人避免进入危险区,增加大型车辆司机可视范围,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但是目前尚无关于必须设立上述交通配套设施的有关规定。”张义民还发现,因安全意识不足、盲区知识匮乏,被害人也存在超速、超载、未走人行横道等行为,这些都导致盲区相关事故频发。

对此,张义民和检察官反复沟通后,决定从强制法律规制、健全配套设施、加大宣传力度等三方面着手提出建议,尤其是要通过强制法律规制提升主动发现能力、完善防护措施,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或规定中,对安装盲区警示检测系统、360度全景盲区辅助影像等作出强制规定,在生产端、运输端、检测端、配套端等方面明确要求、给出标准,并对“右转危险区”标线、运输路线警示标志、机非隔离栏等提升通行安全水平的防护设施作出制度性安排。

“在完善这份代表建议的时候,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对那些丧生在车轮底下的孩子而言,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这些车祸不仅对被害人、对被害人家庭、对肇事人家庭、对整个社会都是极大的悲剧,因此我觉得这份建议特别有意义,也深感责任重大。”张义民表示,后续还会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呼吁、推进相关部门采纳建议,尽己所能推进建议落实落地,“希望这份建议能够促进相关法律法规或技术管理规定及标准的修改,守牢群众出行安全底线。”

(本报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潘志凡 杨莹莹)

[责任编辑: 白鸥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