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检察+商会”共同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时间:2024-03-20  作者:蒋杰 贾端阳  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视线
【字体:  

没签订劳动合同,欠薪如何拿回

浙江慈溪:“检察+商会”共同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检察官接待务工人员代表,了解案情。

前不久,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官施丹莹接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王某打来的电话:“我们的工钱终于拿回来了。感谢老家的商会领导,感谢施检察官!”听到王某告知的好消息后,施丹莹终于松了一口气。

到老乡开的厂里上班却被拖欠工资

2023年春节过后,王某等16名外省人员,经当地劳务市场介绍,一同前往老乡周某在慈溪开办的轴承厂上班,并和周某约定了薪资待遇。周某承诺平时发放基本生活费,其余工资在年底一次性结清。碍于老乡关系,王某等人并未与周某签订劳动合同。

让人没想到的是,王某等人进厂工作没几个月,轴承厂的经营情况便每况愈下、入不敷出,至2023年5月停工停产时,轴承厂已背负500余万元巨额债务,除了逾期的银行贷款、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外,王某等16名外来务工人员共计28万余元的工资也无法兑付,老板周某为躲避债务早已离开慈溪,去向不明。工人们多次信访讨要工资,但由于轴承厂已被众多债权人集中起诉,厂房抵押给了银行,除了机器设备外,已无其他财产,欠薪始终没能拿回。

通过商会联系到欠薪老板

辛辛苦苦干了活,工钱却要“打水漂”。无奈之下,王某等人向劳务输出地设在慈溪的商会组织求助。

2023年6月,该商会一会员企业负责人向慈溪市检察院反映了王某等人求助的情况,希望能够得到检察机关的帮助。收到线索后,承办检察官也有些犯难。一方面,讨薪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如不及时、妥善处理欠薪问题,可能引发信访维稳风险,对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工资结算凭证,直接按追诉劳动报酬起诉,证据条件亦不充分。此外,确定轴承厂的机器设备是否已被查封,以及如何让王某等人的薪酬在有限的财产中尽快、优先受偿,同样是办理此案的难点。

经过分析研判,检察官认为找到周某本人确定用工关系和工资结算情况,是突破案件及启动支持起诉的关键。然而,要找到躲债的周某并不容易。考虑到周某与王某等人都来自同一个省,与该商会可能有联系,检察官便与商会沟通,希望可以通过商会出面联系周某。在商会负责人的积极配合和多方努力下,周某终于有了音讯。

与商会建立协作机制

联系上周某后,检察官要求其为王某等人出具工资欠条,但遭到了拒绝。检察官详细讲解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相关法律后果、劳动报酬在涉诉债权中优先受偿等原则后,周某的态度有所转变,最终在检察官的引导教育和商会负责人的耐心劝说下,出具了工资欠条。

起诉条件具备了,检察官立即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王某等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并在法院立案后第一时间联系承办法官,对周某轴承厂的机器设备采取查封措施,同时跟随法院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为了使案件尽快审结,让王某等人尽早拿到生效裁判文书参与执行分配,2023年7月,检察官又联系商会负责人,共同在周某和工人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最终促使双方在诉讼过程中达成了调解协议。日前,王某等人的工资终于从轴承厂机器设备的拍卖款中优先获得了清偿。

在办理本案过程中,慈溪市检察院认识到商会组织,尤其是劳务输出地设在慈溪的商会,能够在支持起诉工作中的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助推作用,遂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检察+商会”协作机制的意见》。经前期调研,该院目前已与来慈务工人员较多的安徽、江西两省驻慈溪商会建立起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在慈安徽籍、江西籍总计40余万名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有了更好保障。

(本报记者蒋杰 通讯员贾端阳)

[责任编辑: 樊悦池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