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效法律监督·守护河道生态|福建三明三元区:诉前磋商+公开听证化解“九龙治水”难题
时间:2024-03-19  作者:李艳琪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李艳琪)“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积极能动履职,到涉案地块开展复绿工作,化身义务植树志愿者,为这片黄土添上新绿。”3月12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检察院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补植复绿活动。

此前,三元区检察院针对一起违法堆放矿渣土案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2023年10月,三元区检察院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员在开展巡查工作时发现,沙溪河洋溪段的河堤上被倾倒了大量矿渣土。经测量,该矿渣土堆的体量已达5000余立方米,形成的长斜坡已接临沙溪河面,使河道变窄,存在污染沙溪河河水的风险。

2023年11月,鉴于该问题治理涉及多个行政职能部门,三元区检察院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前提下及时立案,依法组织召开诉前磋商会,商请相关职能单位就案件事实、各自职能及整治目标等发表意见,并达成依托区河长办平台,相关成员单位合力整治的工作方案。

磋商会后,属地政府与三元区河长办、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履职,促使涉案当事人在半个月内完成转运、清理矿渣土。目前,涉案地块已恢复原状,符合河道管理要求,行洪安全、水源污染等风险得以消除。

在随后召开的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及相关问题整治效果,并就结案处理决定进行说明。经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案作终结处理,同时提出在涉案地块补植复绿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