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持续加大惩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力度
时间:2024-03-07  作者:郭荣荣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检察机关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等要求,持续加大对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惩治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晓燕在3月7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依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职责。

葛晓燕介绍,检察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化解涉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贷风险,依法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持续加大对洗钱及关联犯罪的追诉力度,全链条惩治不法金融中介等“黑灰产”,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犯罪,坚决惩治金融腐败犯罪。

“要在办案中准确把握金融法律政策,正确区分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界限,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不当插手经济纠纷。”葛晓燕说,对于部分涉嫌金融犯罪但罪行较轻的企业,检察机关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涉案企业合规等制度,依法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葛晓燕表示,检察机关将锚定服务保障建设金融强国目标,紧紧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既严惩和预防各类金融违法犯罪,又积极服务保障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提振各类市场主体信心,夯实金融发展根基。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