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更是孩子的人生
时间:2024-03-03  作者:郭荣荣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过去的一年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如何?检察机关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如何发力,更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加强综合司法保护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为主题发布了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唐景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许旭,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缐杰出席发布会,并回应媒体关切。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主持新闻发布会。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宫鸣介绍,2023年,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深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加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携手各方力量,用心用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数据显示,2023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9.7万人,其中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约1万人,盗窃、强奸、抢劫、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5类犯罪占比近7成;同时,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整体下降、涉严重暴力犯罪趋于平缓、涉网络犯罪逐渐增多。

对于如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宫鸣认为,依法惩治是必要手段,分级干预是有效举措,提前预防是基础保证。

“无论怎样处理,都要将精准帮教、教育挽救贯穿始终,最大限度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宫鸣透露,最高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矫治的意见》,今年拟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出台。

孩子遭受侵害,既是家庭的伤,也是社会的痛。宫鸣强调,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暴力伤害、强奸、猥亵、拐卖等严重犯罪。记者了解到,2023年,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出台《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牵头“两高两部”发布《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从实体上、程序上和司法实践上统一了标准,形成了打击合力。全面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工作,2023年,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未成年人近2万人,发放救助金1.9亿元。

为孩子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发挥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优势,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是最高检党组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未检检察官的履职目标。

2023年,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7700余件,同比上升2.1倍;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4万件,同比上升1.4倍。

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开展“每案必查”;依法严格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和从业禁止制度;促进电竞酒店、盲盒等新业态经济良性发展。

联合教育部制定《关于建立涉案未成年人控辍保学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协同共护、合力解决未成年人辍学失管问题。

…………

2023年,检察机关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实诉源治理,推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依法能动履职,促推“六大保护”形成合力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增加了最高检等机构作为委员会成员单位,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量。”许旭介绍,国务院妇儿工委制定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成员单位职责,扣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链”。

许旭谈到,2023年,国务院妇儿工委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解决流动留守儿童、校外培训乱象等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已指导各地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平安中国建设考评和儿童友好城市测评指标。”许旭表示,国务院妇儿工委将落实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会同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健全多部门合作机制,推进未成年人保护重点事项落地落实,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守护未成年人的网络“晴空”

行为人“隔空猥亵”后又以散布私密照片、视频相要挟,与未成年被害人线下发生性关系的,该如何认定?

如何理解涉“两卡”犯罪未成年人在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时的主观“明知”?

…………

记者注意到,本次最高检发布了5个指导性案例,涉及利用网络隔空猥亵未成年人、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未成年人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这批案例通过提炼推广体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特点的办案规则和有益经验,为各级检察机关办案履职提供示范借鉴和方向引领。”缐杰介绍说,这5个案例展现了检察机关综合履职,能动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诉源治理的积极探索,旨在携手各方共同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唐景丽深知互联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在此次发布会上,我为检察机关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责任担当感动,也更坚定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唐景丽表示。

唐景丽从上网的内容、时间、规则3个方面给学生和家长提了建议,她希望大家明辨网络信息,保护好个人隐私;共商家庭用网规则,做好家庭用网计划;规范网络言行,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良行为。

正如热映电影《第二十条》中女检察官说的那样,“‘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讲,更是如此!”最后,宫鸣用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了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据悉,这场新闻发布会是最高检“迎两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扛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通过高质效履职办案,以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推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携手相关部门更好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陆青 王昱璇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