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 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4-03-01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1日电(见习记者王冬)司法办案发现,一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往往与抚养、监护、教育等民事、行政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有很大关系。3月1日,在最高检举行的“加强综合司法保护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表示,检察机关深化“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起,最高检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把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归口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统一办理,统筹运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抗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强化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司法保护。

“2023年,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同步审查发现其他类型案件线索,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3.1万件。”宫鸣介绍,在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时,同步审查发现其他类型案件线索,通过综合履职办理公益诉讼、行政以及刑事立案监督等案件670件。在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时,同步审查办理民事、行政等案件689件。针对未成年人诉讼能力偏弱,无法有效行使诉权问题,依法加大对涉及监护、抚养等问题的支持起诉力度,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7700余件,同比上升2.1倍;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4万件,同比上升1.4倍,在法治轨道上倾情守护广大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