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港: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0  作者:王春 王与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交出检察履职“高分答卷”

浙江龙港市检察院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浙江省龙港市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全省成绩突出的基层检察院”。

强化监督出“实招”

“这起串通投标案终于判了,希望对参与招投标的人员有所警示。”近日,承办案件的检察官项聪聪终于松了口气,涉案的姜某因串通投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2023年,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的串通投标问题,龙港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强化法律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围标、串标乱象开展法律监督,有力维护招投标领域市场秩序。

除了“抓末端、治已病”,加强监管“防未病”也同样重要。为此,龙港市检察院总结招投标领域相关犯罪案件的共性问题,向职能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提出治理对策,把规范招投标工作从“独角戏”变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实现“办一案、治一片”的社会效果。

这是龙港市检察院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该院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共起诉各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37件62人,切实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为打通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该院延伸办案职能,设立企检服务专区,常态化提供法律服务,并联合10家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合规体检,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能动履职有“担当”

一年来,龙港市检察院以检察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给检察为民留下生动注脚,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妥妥的安全感。

帮农民工解“薪”事,龙港市检察院在行动。

“我们从安徽、江西来到龙港打工,没想到干完活却拿不到钱。”不久前,龙港市检察院在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时了解到,袁某等21人被欠薪三年至今未获得赔偿。在全面了解袁某等人的情况后,该院决定在启动支持起诉程序的同时,为他们申请司法救助金。每人五千多元的救助款虽然不多,但对背井离乡的农民工来说却能缓解家里的燃眉之急。

悉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龙港市检察院从未缺位。

“未满14岁怀孕,医院未强制报告?”获知线索后,龙港市检察院在做好被害人保护工作的同时,发现强制报告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因机制刚性不足、报告程序复杂、害怕被报复等原因,存在负有报告责任的主体应该报告而没有报告的情形。为此,龙港市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查整改,明确医务人员在发现可疑线索之后向谁报告、怎么报告的问题,让未成年人及时得到保护。此案例获评温州市首届“依法维护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创新机制求“质效”

近日,每周一期的“周四强素能”在龙港市检察院如火如荼进行,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戴高鹏当天以“关于对走私违法犯罪开展法律监督的几点提示”为主题,从当前走私违法犯罪及背后渎职线索入手进行讲授。

“此次授课对于办理走私违法犯罪案件及相关职务犯罪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极大地启发了大家的思路,有助于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部分难点问题,真的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龙港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孝松说。

据了解,“周四强素能”是龙港市检察院开展办案单元重塑改革,全面夯实办案单元重塑基础的一个举措,通过搭建业务学习交流平台,邀请资深检察官将办案及检察工作一线的鲜活案例和实战经验带入教学,帮助年轻干警不断开阔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办案质效。

龙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龙辉说,过硬的能力本领是检察监督办案的保障,是为法治担当的底气。龙港市检察院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导向,积极探索办案单元重塑性改革实践路径,通过“三向三力”,推动“四大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助力办案质效提升。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王与力)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