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秀英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0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为打造“四宜”新秀英注入检察新动力

海口市秀英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被评为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获评全国“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35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指导性案例、全省典型案例;8个集体和14名个人获全国、全省表彰……

过去一年,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打造基层检察院特色亮点品牌,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秀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晶晶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秀英区检察院将聚焦法律监督,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秀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娱“四宜”新秀英。

优化检察服务举措

一年来,秀英区检察院积极优化检察服务举措,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该院被评为海口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一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我们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去年共起诉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6人,开展打击整治工程领域串通投标犯罪专项行动,薛某某串通投标监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钱晶晶说,同时,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件,既防止“办了案子、垮了企业”,又避免“一宽了之、一放了之”。

秀英区检察院注重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2023年适用率达87.8%,一审服判率达99.98%。聚焦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开展数据研判、类案分析,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9份,采纳率达100%。构建“检察建议+调研报告”诉源治理工作模式,针对无证经营“网约房”开展调研,向区委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并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4份,有效推动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厚植司法为民情怀

一年来,秀英区检察院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宗旨,厚植司法为民情怀,时刻牢记“小案件”背后的“大民生”,把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融入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据了解,秀英区检察院顺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四抓四促助力基层解纷”工作法获评2023年度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我们积极满足群众对司法温度的需求,紧盯群众‘舌尖安全’,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做实检察为民实事。”钱晶晶说,其中,开展母婴设施规范化建设监督履职行政公益诉讼,让母婴设施从“无”到“有”到“优”。

2023年,秀英区检察院回应群众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关切,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办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针对“甩手”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摇篮工作室”在全省特色品牌选树展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筑牢公平正义之基

“我们以深化法律监督为核心,刑事检察聚焦‘提质增效’,民事检察聚焦‘有效监督’,行政检察聚焦‘强化履职’,公益诉讼检察聚焦‘精准规范’,职务犯罪检察聚焦‘稳步推进’,筑牢公平正义之基。”钱晶晶说。

去年,秀英区检察院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制发检察建议,法院同期采纳率达100%。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据了解,秀英区检察院纵深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坚持以诉前程序解决公益受损问题,对整改不到位、具有示范意义的案件提起公益诉讼。督促整治基本农田种植草皮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耕地保护典型案例。

“我们还强化政治建设‘引领力’,强化素能建设‘驱动力’,强化作风建设‘支撑力’,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夯实根基。”钱晶晶说。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