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持续做实检察为民 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时间:2024-01-22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持续做实检察为民 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把人民冷暖放在心头,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的具体部署,把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融入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持续做实检察为民,要在检察工作中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引领检察机关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最高检专门召开党组会审议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意见》,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又作出具体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最高检党组最新部署,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以等不起、拖不得的责任感,依法及时办理申请监督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并及时答复申请人。积极融入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运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切实提高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质效。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从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环节推动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化解矛盾决不只是控申检察部门的责任,各检察业务条线都要树立实质性化解理念,充分发挥司法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合力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从源头上减少涉检信访。要重视和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反向审视和监督功能,查找检察履职办案中的问题,善于从中挖掘法律监督案源,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持续做实检察为民,要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履职办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新年伊始,中央连续召开重要会议,对维护民生民利、保障民生福祉作出顶层部署。最高检也正在谋划部署“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各级检察机关要围绕党中央和最高检的各项部署安排,聚焦民生新领域新问题,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比如,社区团购、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食品安全引人关注,加强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公民个人信息司法保护呼声不断,整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更是群众的强烈期盼……对于群众的这些急难愁盼,检察机关要主动扛起担当,依法能动履职,以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做实检察为民,要着力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让特殊群体共享美好生活,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依法从严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发挥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以及未检工作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独特优势,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对于生活困难的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在司法办案中要给予特别关注,通过发挥支持起诉等职能,为他们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支撑。要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推动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为困境中的他们雪中送炭,点亮希望之灯。要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加大涉军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英雄烈士权益。当下,正值年终岁尾,各地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让辛苦一年的劳动者都能安“薪”过年。

人民利益,念兹在兹。全体检察人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将最广大的民心凝聚到党的伟大旗帜下。

[责任编辑: 张雪莹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