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栽木式”培养机制推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时间:2024-01-19  作者:蒋杰 沈灵超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优育苗 精灌溉 勤修枝

浙江余姚:“栽木式”培养机制推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近日,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喜报不断:3人入选宁波市法学法律专家库,1人荣获浙江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能手称号,2人荣获宁波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该院青年干警培养工作正逐渐结出硕果。近年来,该院探索“栽木式”培养机制,优育苗、精灌溉、勤修枝,不断推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党建育苗,植根红色沃土

“你们肩负着新时代赋予青年干警‘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要勇破‘心中贼’、不畏‘事上磨’、践行‘致良知’。”在余姚市检察院“守根铸魂·明德守法”青年干警读书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莹为“90后”青年干警送上成长锦囊。

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挂牌成立“检·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阳明思辨·姚江书屋”,定期举行青年干警理论学习研讨;充分利用余姚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奋斗正青春·检察当有为”红色徒步之旅,跟随足迹学党史,开展“赴浙东红村学回信”“伫立初心原点,淬炼使命担当”等主题活动。同时,该院依托“青春检影”青年团建品牌,上新“青春心向党·姚检青年说”“阳明思辨”“姚检骄傲”等新媒体阵地,引导青年干警红心向党、奋发前行。2023年,“打造‘青春检影’新媒体阵地,引导青年干警奋发争先”入选宁波市直机关评选的宁波市机关党建微思政50个优秀案例。

人才拔节,精准灌溉培养

“对青年干警的培养要注重个性化定制、精细化管理,缺啥补啥,靶向培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真正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余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东明在谈到青年干警培养时如是说。

2023年,该院以强化人才建检为抓手,分别建立了“全省检察业务专家重点培养对象库”“全省检察专业人才重点培养对象库”,进行“一人一清单”阶梯式培育,为名家培树提供更完善的资源平台。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坚持“检察官教检察官”,通过业务指导、文书点评、青年干警领学检委会学习议题、检察官联席会议研讨等方式进行传帮带,有针对性地提升青年干警的专业化水平,助其向业务骨干方向成长。开展工作实绩“比拼晾晒”,通过岗位练兵、业务培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业务竞赛等方式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能。2023年,余姚市检察院选派1名优秀中层干部到宁波市检察院挂职锻炼、2名优秀干警到浙江省检察院定向挂职、3名“90后”干警分别到宁波市检察院侦查专班、余姚市委政法委、余姚市委主题教育专班锻炼。不久前,该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芳获得浙江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能手佳绩。

勤以修枝,严管厚爱并重

“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检纪检规等各项纪律规定,严格遵守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在青年干警承诺书签字仪式上,青年干警们一字一句地朗读,并郑重地在“承诺人”的位置签下自己的名字,做到警钟长鸣。

该院坚持管在经常,及时掌握青年干警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注重青年干警“集中+日常”党风廉政教育,引导青年干警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领导带队每月督察,抓实督促整改,帮助青年干警规范日常行为养成。大力倡导“爱院如家、爱警如亲、爱岗如睛”,干警结婚、生子、生日时精心送上祝福,干警患病、困难时主动送上温暖,提升干警获得感和幸福度。出台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工作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警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的干警撑腰鼓劲,激励保护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本报记者蒋杰 通讯员沈灵超)

[责任编辑: 牛旭东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