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融合发展粤上新阶
时间:2023-12-01  作者:韦磊 高燕艳 郭启隆 陈博宇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如何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如何更好提振走在前列、争先创优精神,有效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为解决这些难题,广东省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实践——

融合发展粤上新阶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一直在思考和谋划。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检察政治工作发展路径上,坚持以抓规范化促进高质量、以高质量促进现代化的基本思路,不断深化党建、政治、业务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

实现党的建设从塑形到铸魂的跃升

“大检察官研讨班围绕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既要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又要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体现检察机关政治属性与职能属性相统一。我们要更加深刻领会检察工作现代化中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对检察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始终坚持在‘国之大者’‘省之大局’‘检之要者’中把握推进检察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强调。

2023年9月21日,一次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在广东检察政治工作“高质量、现代化”建设专题研讨班上举办。会上发布了第一批广东检察系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示范阵地”获奖名单及经验做法。本次评选出的10个“样板支部”,从全省三级检察机关1271个基层党支部中层层遴选产生,8个“示范阵地”从22个市级院和137个基层院机关党建阵地中评选产生。

“发布会集中展示了全省检察机关推行系统党建‘三重三联’机制的成果成效,也体现了系统党建向党的基层组织末梢延伸、向党的基层组织功能拓展的生动实践。”广东省检察院政治部组织教育处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三重三联”是广东省检察院提出的抓系统党建、抓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2020年8月,该院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检察系统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重要载体联抓、重大平台联建、重点项目联创的“三重三联”系统党建工作机制,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体系化党建工作格局,实现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的有机统一。此举具有首创性,成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2021年,广东省检察院“三重三联”系统党建工作机制从全省500多个党建案例中脱颖而出,在第二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中获“最佳案例”。

为推动《意见》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广东省检察院政治部每年制定年度系统党建重点任务方案,以重点任务推动三级检察机关抓重要载体、重大平台、重点项目,规范了党支部设在部门,拓展建立联合党支部及在专项任务中建立临时党支部,深化落实南粤党员铸魂工程、先锋工程、提质工程,推动形成系统党建与检察制度深化改革同向同行、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与检察发展深入推进同步协调,党建主体有效联动、党建责任有效落实、党建融合有效深化、党建工作有效创新的“三同四效”良好局面。

近三年来,广东省基层党组织新增380个。2021年,广东省检察机关1名党员获评“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4个基层党组织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2023年,广东省检察院2个党支部的案例分获第一批、第二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能代表我院党总支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是我一生的荣耀!”2021年6月,中共中央授予潮州市潮安区检察院党总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年之后,时任该院党总支书记的刘福平提起此事仍难掩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刘福平告诉记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竞争非常激烈,我院能脱颖而出,与践行‘三重三联’系统党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组织标准化、阵地规范化和活动常态化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密不可分。”

“省院大力推进‘三重三联’系统党建工作机制,强化了各级大抓系统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建引领业务、业务融入党建,实现系统党建由塑形到铸魂的跃升。”一位基层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说。

激励干部队伍实现从履职到担当的提升

广东省检察院把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抓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干部教育、培养、使用、管理、监督全链条发力,把用制度选人管人落实到干部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为充分激发干部队伍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的内在热情,我们坚持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生产力。”广东省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坚持在考实、评准、用好上下功夫,不断优化符合检察工作规律的检察人员考核方式,制定完善考核细则等,有效破除少数干部‘躺平’的懈怠思想,激发用实绩说话、凭实绩进步的内生动力。”

将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位,全省检察机关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检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引领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广东省检察院组织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行动”,每年对市县检察院检察长进行集中培训,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作政治辅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依次开讲,着力提升“一把手”从政治上谋全局、抓大事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实施“青年干部政治培优行动”,有序安排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巡视巡察、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等重要任务,选派优秀青年骨干到基层检察院任职,在一线锤炼“从政治上看”的能力。

为破解干部政治素质“画像”难的课题,广东省检察院积极探索建好用活政治档案、考准考实政治素质的新办法,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分级分层次进行纪实档案“描绘”,把政治素质转化为可观可察的实事、实情、实绩,为党的检察事业培养选拔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干部。

同时,广东省检察院注重以典型激励凝聚担当奋进的精神力量,专门构建“三维共筑”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机制,将各类评选表彰推荐与日常先进典型培育紧密结合,以“动态建库+分类培育+常态选树”模式在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时代精神中挖掘保底色、增亮色、有特色的新时代广东检察英模。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检察院等省级以上荣誉先进集体177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等省级以上荣誉先进个人117人。

广东省检察院举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2023年2月,在广东省检察院举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冯键再次向全省检察人员发出号召,要向先进学习、向典型致敬,充分发挥检察英模的鼓舞、激励、示范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对党绝对忠诚、勇担职责使命、彰显专业精神的素质品格,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广东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推动人才培养从自强到高水平的转变

2023年7月,《广东省检察机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检察人才高地专项计划》印发,着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司法实践要求,提出16项人才培养具体措施,一体推进高素质广东检察人才高地的打造和高素质检察人才成长,强调充分发挥“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检察交流合作基地”“法治检察前海研究基地”等前沿培优平台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加快推动“专、精、尖”领军人才培养。

新时代检察人才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这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必须具有的“铁肩膀”。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对检察人员的素能提出更高要求。广东省检察院制定实施了“四个一工程”,即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人才强检计划、人才强检工程和人才强检举措。

广东省检察院2021年出台人才强检计划,提出“铸才、聚才、育才、扶才、优才、引才”6项人才培养重点,给全省三级检察机关作出指引。在此引领推动下,广州、深圳等地检察机关先后实施“百硕检察英才计划”“雏鹰计划”等,着力培养一支以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领军,检察业务尖子、业务能手为主体,结构合理、梯次分布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人才强检工程则破解检察人才学历层次偏低、职业保障不足与司法理念、素质能力等不适应、跟不上发展要求的现实困局。广东省检察院积极探索依托内部挖潜的“8631检察人才培养工程”,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通过积极构建以“8”训模式、“6”项重点、“3”项计划、“1”项行动为框架的人才培养新格局,为深化人才强检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组织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306场,17026人参训。

为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检举措,2023年,广东省检察院不断拓展各级检察机关开展检察人才培养平台,深化探索精准培训新路径,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评审和管理办法,构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全省检察业务尖子”三级人才评选体系,启动广东省检察业务专家评审工作,进一步充实壮大人才队伍。目前,广东省推荐和评审评定全国检察业务专家9人、广东省检察业务专家21人、检察业务尖子455人。该院出台业务竞赛组织管理办法,着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竞赛型检察业务人才。今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有2人在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有5人在全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中获评“标兵”;近三年共培养“国字号”业务标兵、能手28人。

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从夯基到固本的深化

抓基层强基础一直是广东省检察机关鲜明的工作导向。从2020年开始,广东省检察院制定实施基层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创建标准,明确党的建设好、检察理念好、职能发挥好、能力素质好、纪律作风好共23项标准,开展“一院两品”融合品牌评选活动,将其作为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交流展示平台。2023年,该院对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提档升级,确立新一轮抓建基层的思路,部署开展“家门口、作示范、现代化”的基层检察院创建活动。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学习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联合有关单位部门共建法治营商环境、公益保护及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进一步延伸检察服务触角,深化拓展检察便民网络,打通检察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对创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颇有心得。

近三年来,广东省共有10个基层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30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通报表扬79个基层检察院为广东省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22个基层检察院品牌获评广东省基层院“一院两品”融合品牌。结合检察机关系统抓建基层职能,广东省检察院还出台“十百千联动高质量发展计划”,推动广东省22个市级院、137个基层院、1248个三级院内设机构联动发展,接续开展企业合规、营商环境、民生民利、乡村振兴、绿美广东5个专项监督活动,聚力打造直接服务广东省委“百千万工程”的司法为民实践检察产品。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最高检、省委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有力文化支撑。”2023年11月,在广东省检察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修班开班式上,广东省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就检察文化建设提出要求。

同时,文化强基是广东省检察机关加强基层院建设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广东省检察院制定加强新时代广东检察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开展基层检察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文化承载检察事业、展现检察形象、凝聚检察精神的功能,实现文化建院、文化兴院、文化强院。2022年、2023年,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深圳市盐田区检察院的文化品牌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广东省检察院《创新打造“检察文化节”品牌,以高质量精神文明建设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例,被作为全国检察机关3个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之一,向全国文明办推荐。

居民在深圳市盐田区检察院“蓝色驿站”反映噪音扰民相关线索。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高燕艳 郭启隆 陈博宇)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