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向未成年人出售“解脸”账号,涉嫌犯罪!
时间:2023-11-26  作者:刘涛 孙莹  来源:中国之声
【字体:  

网络游戏需要实名制认证,未成年人周末、节假日每天玩游戏时间不得超过1个小时,这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对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的明确规定,目的就是要求有关平台或游戏运营者用技术手段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游戏。

近一段时间,破解网络游戏“人脸识别认证”,俗称“解脸”,使未成年人所购游戏账号不受防沉迷规定的限制,这样的技术手段如何认定?四川省泸州市日前披露了一起打击“解脸”行为案件的始末。


几千块钱买的账号“刷脸”登录登不了?

谬文涛:有一个用户跟这个公司的一个售后闹得很厉害,“我花了几千块钱买这个账号,登了一天就登不了,比如说那个要刷脸过不了……”

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龙马潭区分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教导员谬文涛说,他们在2021年9月进行网络巡查时发现了泸州某公司通过网络平台出租出售网络游戏账号,可能存在违规行为的线索。

谬文涛:我们(在网上)跟踪这个客服,他的工作不是有很多工作群吗?里面的一些交换内容,才知道他们采用了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把人脸给换掉。

检察官联合公安机关实地走访企业。

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被立案侦查

泸州公安机关对蒋某某等5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进行立案侦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针对此类犯罪隐蔽性、专业性强,未成年人买家众多的特征,提出全面收集涉案人员“话术引诱”的电子证据。

泸州市龙马潭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曾虹:商家应该尽到不向未成年人出售游戏账号的义务,反复对身份情况进行核实,核实过后通过网上平台进行交易,然后留下他们的聊天记录、付款记录这些凭证。但是呢这个商家他在发现是未成年人的时候,他会引导未成年人,要么承认自己是成年人,要么通过脱离平台进行交易,比如说微信、支付宝这些,就受不到法律保护。

证据显示,这家网络公司为了获利,联系“黑客”破解了网络游戏“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允许未成年人无限制玩网络游戏。异地提供“解脸”技术的“黑客”,已经被湖南省检察机关起诉并被依法处理。寻求黑客破解网络游戏“人脸识别认证”系统的泸州当地公司,也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该公司销售部副经理廖某说,直到被起诉,他们才意识到“解脸”是犯罪行为。

廖某: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没有在侦办我们这个案件之前,说实话,我对我们花钱在外面寻找人员给我们“解除人脸”这个事情,并不知道这样做的危害有那么大。包括我们对未成年人售卖的一些账号,对很多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承办检察官了解企业清查整改落实情况和经营情况。

向未成年人销售“解脸”账号危害严重

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涉案企业建章立制,全面清查违规销售的账号。企业收到检察建议后,召开股东大会,重建内部管理制度和奖惩机制,组织员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确立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游戏账号的经营原则,并对已经销售的游戏账号进行全面清理核查。

廖某:所有向未成年人销售的订单,能够联系上家长的,能够联系上客户的,我们都把钱退了。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开展侦查。

涉案网络公司两年内共向未成年人销售已经“解脸”的游戏账号1207个,未成年人买家遍及十多个省份。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学校党支部书记刘正阳说,部分网络游戏中有暴力甚至色情的情节,确实对学生的学习、成长有影响。

刘正阳:留守儿童这方面,父母亲没有直接管理,爷爷奶奶他又管不了,他对手机操作、对网络这些不了解。我们也发现,还是有比较多的孩子,比较大的比例,第二天上课和精神状态不好,打瞌睡这些,一般都是晚上没有人管,熬夜打游戏之类的。

检察机关还联合新闻出版、教育、卫健、文旅等部门,出台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实施办法,建立联合执法、案件会商、信息共享的保护未成年人合理使用网络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