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加强生效裁判监督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司法保障
时间:2023-10-23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0月23日电(见习记者王冬)生效裁判监督工作是民事检察部门的基础性、核心性工作。10月23日,在最高检举行的“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副厅长王莉表示,民事检察部门将从四方面加强生效裁判监督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司法保障。

——高质效办理涉民营经济合同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尊重契约自由,维护交易安全,审慎认定合同无效情形;坚持契约精神,宣示正当权利的行使规则和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强化对守约诚信行为的保护力度;精准办理涉民营经济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对金融创新业务进行“穿透式审查”,正确认定多层嵌套交易合同下的真实法律关系,严格防控金融风险。

——高质效办理涉民营经济公司类纠纷裁判结果监督案件。促进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增强民营企业家的财产安全感。提高办案效率,助力中小微民营企业纾难解困,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一视同仁,为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稳定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高质效依法办理涉民营经济担保纠纷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形成民营经济从事商事活动的良好预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产权益,有效降低经营风险。

——高质效办理涉民营经济刑民交叉纠纷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准确界定民事纠纷与刑事犯罪之间的合理界限,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等,防止和纠正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规范社会经济交易秩序,提振民营企业预期信心。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