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一场凝心铸魂促发展的洗礼——最高检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见闻
时间:2023-06-05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擂鼓开赛”“青春开讲”“红色记忆”“走向深蓝”……

这个夏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的品牌主题党日活动轮番开展,党员干部们心中的炙热和坚定一次次被点燃。

从4月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如今已步入夏日,大家学习热情高涨、热度不减。

“以学习领题,以调研破题,以整改解题,以创新开题。”6月1日,在最高检召开的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案件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和国家检察官学院负责同志的交流发言,引发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共情共鸣,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又一个热潮,让主题教育在这个夏天更加如火如荼。

深读——学习领题,直达脑海

理论是思想的基石,指引航向。

如何让理论学习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注入磅礴动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引领全院党员干部在阅读和思考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自上而下把理论学习向广度和深度推进。

最高检机关党委承上启下,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引导各部门党组织在理论学习中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品牌选树、组织观看检察特色电影等方式,让全院学习形式活起来、学习氛围浓起来、学习效果实起来。

“通过参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聆听‘优秀青年检察人才成长’课程,进一步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务部干部陈浩男说,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中,已自然而然将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努力在日常教学培训工作上勤于探索,勇于创新。

为提升理论学习质效,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连续开展4期“学思践悟二十大,党课接力讲”活动,11名上年度考核优秀的党员代表上台讲授党课;连续4周每周确定一天“主题学习日”,围绕“勤俭办一切事业”“机关安全发展”“全面从严治党”“青年干部培养”等问题开展专题研讨。

“两个月来,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铆足了‘闯劲儿’,更有了‘拼劲儿’。”最高检机关团委负责同志如此感慨。

前不久,最高检机关团委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活动通知,号召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从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提出调研攻关课题,广大青年干部十分踊跃,短短几天就上报了《“手机育儿”与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研究》《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药物问题调研》等13项课题。

深入——调研破题,直奔基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珍惜、推广、创新“枫桥经验”20周年。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为主题,拟定了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工作、信访矛盾源头治理等9个方面的分主题,由厅领导、主办检察官带队组成8个调研小组分赴各地,广泛听取基层干警、人大代表有关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们按照‘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的要求,将座谈会开成了现场答疑会,让大家直接提问题。”第十检察厅副厅长马滔没有大而化之的泛泛而谈,而是针对基层同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现场作答。第十检察厅干部杨军伟对记者感慨道:“没想到在厅领导以身作则逐一解答后,大家的‘问题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仅仅广西两个市级院、两个基层院就收集了亟待解决、需要深化研究和思想认识模糊等3大类87个问题,以及10条意见建议。”

比如,有的提出由于司法救助金的审批权不在办案机关,由此导致司法救助工作开展受限,希望最高检能够协调解决。对此,调研组明确回复,从全国情况来看,目前48%的省份已经实现了办案机关自主审批,并且该比例还在增长变化中;而且要把这项体现司法温度的好事办好落实好,除了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还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汇报,争取理解支持。

再如,信访工作实践中存在“终而不结”现象。这一难题该如何破解?调研组在解答时指出,解题的关键就在于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案件办理有程序、群众工作无止境”的要求充分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和救助帮扶工作,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对于工作做尽仍无理取闹的,坚决落实信访终结制度。

深省——整改解题,直见真章

问题之所在,整改之所向。

4月21日,最高检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题为《不能让检察官被数据所困、被考核所累!》的文章,阅读量很快飙升到20万+。

“为何如此高阅读量?从数不清的留言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基层检察办案人员的心声和诉求。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整治的就是漠视基层诉求的问题!”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说,最高检党组把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运行情况作为重点调研题目,目的正是要着力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亲自到河南、北京、天津等地调研,并提出具体要求。4月26日,最高检举办四级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参加的专题视频培训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就学好、用好评价指标提出明确要求,申国军就修改后的评价指标作专题解读。

“各地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纷纷打来电话表示,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纠正了各地盲目攀比、层层加码的错误做法。这些话给我们的触动是: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在于我们是不是真心实意了解基层,担当实干解决问题。”申国军说。

近两个月来,最高检案管办紧锣密鼓赴各地开展指导和调研,就基层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焦点,广泛听取基层同志的心声。

调研过程中,最高检案管办发现个别省级院指标运用“变形走样”,及时予以纠正的同时,迅速开展对各地本地化设置指标逐一审查;针对案管部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落后问题,推动实现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基本数据一键生成、评价指标数据自动呈现;旨在解决案管工作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指定上海、浙江等案管工作先进院与新疆20个薄弱院进行结对帮扶……

“我们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抓好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哪个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哪个问题。力求引导全国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将履行监督和服务职责的着力点放在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申国军说。

深化——创新亮题,直抵民心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作为最高国家检察机关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如何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不断开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要以主题教育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应勇检察长在最高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有力推动检察为民、公正司法。

当前,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正围绕“办实事、解民忧”的目标要求,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接访大厅功能,提供“一站式”检察司法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申诉人提供更多有效的司法帮助,第十检察厅探索开展首次申诉公益律师免费代理制度,初步建立了由北京14家知名律所200余名律师组成的公益律师名录。首次向最高检提出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监督的,申诉人没有委托律师,可以申请公益法律服务帮助,由公益律师免费代理申诉。

“目前,我国的法律援助案件主要在法院一审、二审阶段,而在申诉案件方面尚未形成系统的法律援助机制,最高检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的实践,率先迈出第一步,具有开创意义,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探索,赢得了广大律师的支持和肯定。”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主任、民盟北京市委委员韩琦燕说,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最高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守正创新,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这种精神令人钦佩,希望这项制度在检察机关走得更深更实,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逐步推广至全国。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最高检机关各单位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向着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步步往心里走、一步步往深里走、一步步往实里走,努力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不断把党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推向前进。

(本报记者戴佳)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石佳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