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广西:以“三个强化”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时间:2023-06-04  作者:邓铁军 房子跃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强化政治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 强化问题导向

广西:以“三个强化”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举办青年干警座谈会,全区青年检察干警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一场集体“充电”。这是自治区检察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检察院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入手,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问题导向,不断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强化政治引领 细化部署推进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更加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4月19日,在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茅仲华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先后召开三次党组会和两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动员部署,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并制定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清单,围绕需要着力解决的六方面突出问题,细化制定具体工作安排。

强化理论武装 落实以学促干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4月24日,自治区检察院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检察力量”读书班开班式。开班式后,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李广义围绕“学习把握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5月8日,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刘文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进行了生动解读,帮助学员更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区情,更好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理论武装的必经之路。4月28日至5月6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多次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原文原著,通过院领导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深入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体悟。

通过理论中心组领学、支部及时跟进学、干警自觉深化学,确保学习全覆盖。自治区检察院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及时为自治区检察院机关、派出院干警征订学习用书1610册;开展“学习领悟伟大思想、踔厉笃行开创新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通过读书分享、普法宣讲、演讲比赛、征文评比等形式,推动干警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建功新时代 创新在基层”“学习曹艳群 忠诚勇担当 建功新时代”活动,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落实以学促干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我们检察干警学思想、见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依法能动履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持续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作出检察新贡献。”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助理傅大富表示。

强化问题导向 深入调查研究

坚持“调”“研”“用”并重,是自治区检察院落实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发力点。

自治区检察院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紧紧围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强法律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等重点,谋划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研究并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突出以小见大、切中要害,务求找准根源和症结,拿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记者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茅仲华带队深入金秀县检察院等薄弱基层检察院开展调研。目前,其他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结合各自承担的调研课题,陆续分赴各地开展调研。

“自治区检察院第二调研组带着问题前来调研,对我院控申部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的深化和发展提出了改进和创新突破的办法。”柳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等方式,结合柳州市工业城市特色及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房子跃)

[责任编辑: 赵晓明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