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聚焦检察长巡田故事
时间:2023-06-03  作者:常璐倩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吉林省柳河县检察院邀请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提取土样,对土壤肥力进行检测。本报通讯员徐秋月摄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记者常璐倩)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吉林省检察院以“黑土地上,检察长巡田为哪般?”为主题,联合开展第80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探访吉林省柳河县检察院检察长巡田保护黑土地的故事。

“今天,我们到安口镇大沙滩村,对占用耕地种植苗木案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上午8时30分,柳河县检察院检察长吕全红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近年来,吉林省检察机关将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转化为检察长巡田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保护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蓝色标记点是经过检察监督已整改完毕的地块,红色标记点是要现场调查核实的地块……”出发前,该院检察官李星月通过“黑土地保护数字监督模型”研判了违法占用黑土地从事非农生产的线索。

9时55分,镜头跟随吕全红一行来到大沙滩村巡田现场。该院邀请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对已还田地块进行了检测。检测表明,巡田现场的50余亩地块已完全达到了耕种农作物的条件。

10时10分,吕全红一行来到数字模型中显示红色标记点的可疑地块。检察官齐国清操作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确认部分耕地上的树苗已经成材达到退出农田标准,但现在还未退出。“这是谁家的地?咱们去了解下具体情况。”吕全红对村委会主任说。

“种树苗来钱多快呀,为啥非要种粮啊?”“老乡,种植苗木会导致土壤肥力下降,严重影响耕地质量,如果咱们的黑土地不能种粮了,子孙后代怎么办……”11时10分,吕全红在普法现场一一解答村民们提出的问题。

每次开展巡田工作,吕全红都要组织检察官开展一次普法宣传。在村民广场,检察官们向村干部、村民宣讲黑土地保护法。11时20分,吕全红在普法现场监督苗木即将到期离田的3户种植户签订承诺书。据悉,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督促行政管理部门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按照苗木生长周期有序推进苗木退出农田事项。

“今天巡田发现整改效果不错,这得益于县自然资源局、镇政府的积极履职和村民的理解。”直播最后,检察官看着一片片正在耕种的土地,交流着巡田心得。吉林省检察机关也将始终践行黑土地保护检察责任,筑牢黑土地保护的法治屏障。

直播期间,“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微博要闻榜。截至6月2日21时,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7.9亿,讨论量达180.4万。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石佳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