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黑土地上,检察长巡田为哪般?
时间:2023-06-0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千年古城百年县、一城柳色半城河”,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地处长白山向松辽平原过渡地带,是该省22个典型黑土区之一,当地人生动地描述道“一两黑土二两油、插根筷子能发芽。”近年来,柳河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检察长巡田”工作,以“我管”促“都管”,助推1200余亩被侵占的耕地恢复,让“良田”回归“粮田”。

6月2日,最高检新闻办、吉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0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黑土地上,检察长巡田为哪般?”为主题,带网友走进吉林黑土区,探访柳河县检察院如何能动履职、因案施策,在办案保护耕地的同时,保护当地村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截至6月2日16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浏览量新增372.1万,同时登上微博热搜榜和要闻榜,话题总阅读量17.9亿次,总讨论量180.1万次。

8:30

“今天,我们要到安口镇大沙滩村,对占用耕地种植苗木案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整改的违法线索跟进监督。”吉林省柳河县检察院检察长吕全红正在安排巡田工作。吉林检察机关将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转化为“检察长巡田”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检察长巡访、调研、实地办案等方式,定期巡查辖区典型黑土区耕地,统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保护促进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8:50


“从图上看,蓝色标记点是经过检察监督已经整改完毕的地块,红色标记点是要现场调查核实的地块,今天我们就去看看情况。”检察官李星月通过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中“黑土地保护数字监督模型”研判违法占用黑土地从事非农生产的线索。该数字监督模型包含卫星遥感数据、土地调查数据、行政处罚数据、刑事处罚数据、农资使用数据、粮食补贴发放数据等各类数据,通过对比碰撞分析,筛查出破坏黑土地的可疑线索,实现对柳河县全域黑土地保护的全面、实时、精准监督。

9:10

“今天重点检查刚才数字模型排查出的违法地块,初步摸排农田种植苗木的转运情况。”检察长吕全红带着6名检察官乘车出发。2022年1月,柳河县院按照《吉林省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检察长巡田”工作的指导意见》,检察长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查辖区内黑土区耕地,发现个别乡镇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苗木的问题。该院立即层报吉林省院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通过“立案后磋商、释法宣传、制发建议、能动服务”等组合拳,现大部分土地已经复耕,该案入选最高检耕地(黑土地)保护典型案例。

9:30


“倪镇长,我们来了解下占用耕地种植苗木案整改情况。”“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专题研究制定了大沙滩村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还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精准测绘,为土地复耕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总体整治完成进度60%以上。走,我带你们去看看。”安口镇副镇长倪善升带着吕全红一行踏查地块。柳河县检察院在府院联动机制框架下,联合县田长办建立了“总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合力保护黑土地。

9:40


前往巡查地块的路上见到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吕全红检察长和他唠起家常,“老哥,您家到期的树苗移植了吗?对这个事有没有啥顾虑啊?”“检察院的同志宣传了好多次,挨家挨户发宣传图册、讲政策法律规定,我们都明白了,粮食的事儿是大事儿啊!我家树苗已经移植到基本农田之外了,腾出来的耕地种上了粮食,现在两不耽误,我们挺满意。”

9:55


到达巡田现场,检察院邀请柳河县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李刚对已还田地块的土壤肥力、微量元素含量、适耕性等方面进行检测勘验,以便确保耕地保护整改落实到位。经检测表明,该地块50余亩完全达到了耕种农作物的条件。为发挥相关行政部门的专业优势,今年柳河县院聘请了来自11家行政机关的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为检察工作借智借力,增强法律监督质效。

10:10


“这里就是数字模型中显示的红色标记点可疑地块。”检察官齐国清操作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通过无人机传回的画面,确认部分耕地上的树苗已经成材达到退出农田标准,但仍未退出。“您看看这是谁家的地,咱们去具体了解下情况。”吕全红对村长韩红伟说。在巡田过程中,该院利用无人机、卫星定位及大地图软件等技术手段辅助办案,对土地现状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发现违法线索、跟进监督整改情况。

10:30


“大哥,我们又来巡田了。咱家的树苗已经达到退出农田标准条件了,怎么还没有退出?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已经联系好了收购商,但我们村里的树苗比较多,还没排到我家,可能稍微晚几天。”“那我们看看能不能尽快安排上,农耕时间不能耽误啊。”吕全红来到村民王伟家了解情况,帮助其解决遇到的现实困难。

10:50


“2022年8月1日起,我们有了一部专门保护黑土地的法律——《黑土地保护法》,黑土地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在村民广场,柳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正在向村干部、村民宣讲《黑土地保护法》。每次开展巡田工作时,吕全红都要例行组织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提升村民维护生态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意识。

11:00

“检察长,种苗来钱多快呀,为啥非要种粮啊?”“老乡们,种植苗木会导致耕地肥力下降,严重影响耕地的质量,如果咱们的黑土地不能种粮了,子孙后代怎么办?粮食安全是民生大事,咱们中国人的饭碗一定得端在自己的手里啊……”吕全红一一解答村民们提出的问题。检察官们还发放了《关于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宣传手册》,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

11:20


普法现场,吕全红检察长与苗木即将到期离田的3户种植户签订承诺书。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机械办案方式,而是与行政部门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按照苗木生长周期有序推进苗木退出农田事项。为推动全县同类违法占地问题得到有序解决,县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植苗木有序退出恢复耕种的实施方案》,并将该项工作纳入耕地保护责任制目标考核。

11:40


“大姐,忙着呢。”“嗯,这不有人来买树苗吗,我们把树苗起了好卖呀!”“价格怎么样啊?”“还不错,比往年还高一些。”普法宣传结束后,吕全红看到不远处一块田地里村民正在起苗,上前边帮忙干活边了解情况。多次的普法宣传已见成效,大多数村民都自觉响应将达到退出农田标准条件的苗木及时起苗退出。

11:50

随后,吕全红向倪善升副镇长了解农资使用情况。倪善升欣喜地说,“今年春耕期间安口镇种子需求量同比增长3吨,农药、化肥等相关农资的用量也都有显著提高。”“这说明土地复耕有成效啊!下一步,我们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形成合力,加大对农资销售领域的监管,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吕全红随即安排道。

12:10


“今天巡田发现整改效果不错,这得益于县自然资源局、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理解。但苗木未及时离田等问题还需要村里进一步跟进落实,我们一起形成工作合力,真正把柳河的黑土地资源守护好。”吕全红检察长一行人来到镇政府会议室,就具体工作与县自然资源局、镇政府及村两委座谈,进一步敲定协作配合机制,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在返程的车上,看着窗外一片片正在耕种的土地,检察官们交流着巡田心得,“我们要坚持运用新技术深挖办案线索,加强诉源治理预防土地非粮化。”“要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保护好百姓利益。”仓廪实,天下安。吉林检察机关始终践行黑土地保护的检察责任,运用“检察长巡田”工作机制,综合强化督促履职、生态恢复、深化监督及综合治理等工作,筑牢黑土地保护的法治屏障。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