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丨带着问题去,满载想法回——跟随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赴江西调研手记
时间:2023-06-02  作者:谷芳卿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编者按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如何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为民办实事中依法能动履职?5月9日至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检查组前往江西,对该省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12309检察服务等工作开展交叉检查调研。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2023年5月,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心向无讼”办案团队成员吴颂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法律援助律师与宜春市检察院检察官讨论拟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案件。

5月8日

带着问题开启调研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珍惜、推广、创新“枫桥经验”20周年。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到实质性化解矛盾,从反向审视到诉源治理、纠正错案……近年来,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发扬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检察为民、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贯彻始终。

在4月11日召开的最高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最高检党组强调,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不断增强深入性、针对性、实效性,让检察人员真正在思想上得升华、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有成果、有成绩、有成效,能动有为的实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同时,也激发检察干警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然而,案件质效往往通过办理案件来体现,但是基层控告申诉部门日常工作大多是受理法律咨询,或对在办案件提出意见,这些是不能导入办案系统且称不上“案”的群众诉求。工作做了很多,但不纳入办案指标,会不会影响基层检察人员的工作热情?延伸职能、服务基层管理,究竟算不算办案?

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答问题。带着问题开启调研,相信能够找到答案。

5月9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出发前,记者向检查组的成员、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于胜虎了解了江西省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基本情况:2019年3月至2023年4月,江西省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接收群众信访案件5.8万余件;2020年以来,该省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均为100%,回复答复率稳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江西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数据分析不能只看数字,更要横向纵向对比,比如信访量,与当地人口数、经济发展程度、案件量以及信访工作成效等相关。”于胜虎告诉记者,经过客观比较,江西省检察机关的控告申诉工作成绩达到前列要求。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有什么经验?5月9日,调研第一天,记者跟随检查组一行来到江西省检察院,与部分市级检察院、基层检察院负责人就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质效管理系统创新等工作进行座谈。

在热烈的氛围中,大家结合主题教育踊跃发言。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到融入街道社区乡镇基层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丰富的交流内容全方位展现了基层工作的复杂性。

5月10日

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调研第二天,我们赶赴鹰潭市检察院调研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并就控告申诉检察官办案质效与当地政法委干部、部分基层检察院领导、刑事检察和控告申诉等业务条线业务骨干、听证员座谈。

调研途中,江西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张诗美介绍了鹰潭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2019年以来,鹰潭市检察院对1410件群众信访案件做到100%回复,该院2022年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各项质效指标位居全省前三,3起案件被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江西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队伍建设工作成绩突出,涌现出1名全国业务竞赛能手,3名省业务竞赛标兵、能手。对于一个仅有8名控告申诉人员的地级市检察院,这串成绩着实亮眼。

如果说接待大厅是检察院的门面,那么接待人员就是门面担当,也是当事人对检察机关第一印象的关键。走进鹰潭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接待人员熊琳、张伟和蔼可亲、自信大方,加之检察人员坦诚自信的答复,不仅能解答疑惑、温暖当事人,更能展现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

当天下午,我们在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心向无讼”工作室与江西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业务能手、该工作室负责人吴颂交流。“为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余江检察样板,我们筹备建立了‘心向无讼’工作室专门从事群众工作。‘无讼’就是没有纠纷,这是我们向往的目标,我的名字正好与无讼同音,工作室便命名为‘心向无讼’。”吴颂介绍道。

吴颂告诉记者,由怕接访到愿接访,再到想接好访,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让检察机关办案理念发生了转变,检察官办案更加注重化解矛盾、释法说理以及做好后续的工作。

“之前办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从带案下访到组织公开听证,从多方共同回访、调处矛盾纠纷到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我们帮助案件当事人解决了最紧迫的困难,特别有成就感!”吴颂总结办案从“案结了事”到“案结事了人和”的变化,彰显了检察机关办案理念、作风的变化。

将践行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具象为每一名检察人员真正在思想上得升华、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短短几天的采访,记者遇到的每一位检察人员,都展现出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

5月11日

从办案最前端提升办案质效

让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毋庸置疑。

2023年3月,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下称《评价指标》)印发至全国检察机关贯彻执行。围绕指标考核,记者和鹰潭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赵斌良、副主任余晓芸聊起质效标准,他们向记者解释了信访指标是如何作用于司法办案体系的,具体而言,就是计算一段时期内检察办案产生的信访数与受理案件数据的比值,比值越低,说明群众信访数越少,案件质量越高。

“比如,某个检察院一年办理100件刑事案件,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或者审判机关作出生效判决等。其中,有1个案件的当事人对终结性决定不服或者反映办案检察官存在司法作风问题,产生了一个‘访’,比值就是1除以100等于1%。”他以民事监督案件为例,进一步解释道,如果当事人对审判机关的民事生效裁判结果不服,向检察机关申请民事检察监督,那就是产生了民事检察监督的“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将矛盾化解纳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信访总量、重复信访同比分别下降44.4%、48.9%,也进一步革新了办案人员的理念。正如鹰潭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办案无访”检察官代表胡芳所说,与其做好信访,不如在办案最前端就提升办案质效。“办案不追责只是底线要求,司法责任首先是司法担当和作为,通过听证、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纾解疑惑,也体现了司法为民的价值。”

2023年2月,鹰潭市委政法委印发文件,要求学习借鉴质效分析管理系统,推进涉法涉诉源头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做群众工作。办理申诉信访案件,一方面要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发现工作差距并加以改正,这才是群众最期待得到的司法公正。”鹰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江总结道。

5月12日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检察机关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需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信访工作大格局。江西省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该省115个市、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对接基层综治中心,84个检察院派员入驻。

宜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勇告诉记者:“我们在城区12个社区开展工作,固定配备1名检察官助理、1名省招书记员和1名自聘人员,每周抽出1天时间下沉在社区,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让检察工作与群众工作相连。”

在宜丰县崇文社区服务中心,该院检察官助理殷林琴带我们参观了社区检务办公室,工作动态栏上详细列出“4月份社区检务工作情况通报”,“检务风采”墙面上挂着过去一年他们在社区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照片。

“把矛盾化解在前端不就意味着你们没有案件了,那办案质效怎么算?”记者问道。殷林琴打开该院的智慧检务管理平台,向记者展示本季度工作情况,诸如开展法治教育、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开展情况一目了然。“社区工作优劣也是评价检察工作的指标,把检察职能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矛盾解决在开端,也成为自我综合能力提升的一部分。”谈起在社区的工作,殷林琴十分积极。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这些工作在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也拓宽了检察监督渠道。在宜春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办公区,“宜春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的牌子引起大家的兴趣。

“通过加强协作,法律援助律师主动为检察机关提供司法救助、民事支持起诉以及立案监督等法律监督线索131条。”宜春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彭拓告诉记者,2023年一季度,该市一名法律援助律师结合检察机关妇女权益保护相关职能,主动向检察机关移送其所代理的受到家庭暴力的困难妇女司法救助线索2个,拓展了案源。

4天调研结束了,记者却意犹未尽。在返程路上,回顾调研的点点滴滴,记者想到,2023年全国信访系统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未来工作重心是确保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矛盾涉及多个办案部门,流转于多个办案程序,具体工作如何做,抓手又在哪?“相信通过主题教育,我们会得到经得起检验的经验做法,加快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与检查组一行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谷芳卿)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