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论|聚焦检察实践 提升履职质效
时间:2023-06-02  作者:张淑红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淑红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检察院将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前期各项工作作为重点,以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为契机,重视调查研究,对检察工作实践中出现的重点问题积极检视整改,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思想洗礼推动检察实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学原文”这一基本方法,以《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为重要依托,组织干警开展读书会、交流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干警理想信念的思想指引。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一总体要求,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设置“书香皇检”阅读驿站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重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两学一做”“三会一课”,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守阵地”这一重要任务,将意识形态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警集中学习内容,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多项内容进行专题研讨,依托主题党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内容,丰富学习体验。

以司法调研深化检察实践。坚持司法调研深入人民群众,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调研、家庭教育促进法现场咨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扫黑除恶举报宣传等活动,全面了解民生民意,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形成检民良性互促机制,增强群众满意度。坚持司法调研推动企业发展,围绕企业司法需求,举办“企业家日暨营商下午茶”座谈会,开展“检企同行 共享法治”主题宣讲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合同履行、解除、违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司法调研提升工作质效,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主动思考谋划、担当作为和总结提升,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政策成果、应用成果。为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深入公安机关进行常态化调研,定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会谈,为刑事案件办理献计献策,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

以检视整改护航检察实践。通过边学习、边思考、边对照、边检查、边整改,确保主题教育与检察中心工作相互融入,进一步发挥主题教育的集中牵引作用。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基础,保证检视整改制度化,如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压实抓紧“两个责任”,持续开展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专项督察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加强与外部监督的协同联动为抓手,保证检视整改规范化,如以人民监督员为重要依托,加强公检法司律的协作配合;以重点工作宣传为抓手,加强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为重点,保证检视整改实效化,如对调研中发现的群众对民事检察监督职能认知度较低问题,采取利用“两微一端”、组织专题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对民事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可度。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